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我是小小志愿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8月31日 09:02

  2022年度“新时代太原好少年”名单日前出炉,其中,一名资深小小志愿者,被赞誉为“传递文明与传承文化的小使者”。他就是小店区恒大小学六年级五班学生——魏言谊。

  起步

  “刚上一年级,妈妈的医院要搞一个健康教育活动,需要宣传员,我就报了名。最终站在几百人面前,第一次展示自己。”五年来,山西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太原博物馆……都留下魏言谊从事志愿服务的小小身影。

  2019年春,魏言谊与父母在山西图书馆少儿馆参加亲子志愿服务,伴着书香氤氲服务读者,全家人读的书也多了起来,他们家还被评为小店区学习型家庭。同年8月,二青会在太原召开,他在山西博物院跟随当志愿讲解员的妈妈一同当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服务。

  就是那次,魏言谊在妈妈耳濡目染下对馆藏文物有了初步认识,先前早已羡慕妈妈脖子上挂着“牌牌”的他,坚定了当一名博物馆讲解员的梦想。

  坚持

  从三年级起,每个暑假,魏言谊都入选博物馆小小讲解员队伍。面对十几页的讲解词,妈妈给他讲文物背后的典故趣闻和成语故事,用注解、配图帮他提升兴趣。

  从语言、礼仪、线路到术语,再到专业讲解员老师的一遍遍悉心指导;从羞涩生硬到从容流畅,再到一拨拨观众的微笑和掌声;从一个单元续讲到全馆展厅通讲,再到父母的默默陪伴和榜样引领……这些,都给了他坚持和成长的力量。

  当小小讲解员,他引起周围人关注,与亲戚、同学、小区玩伴的谈论分享也使博物馆得以宣传,为“吸引”来的亲友作讲解服务,让他体验到别样的快乐。他更把小小讲解员的本领带入校园,走上班级、学校各类活动主持的舞台。

  自豪

  “赵卿墓车马坑规模宏大,兵车呈双列排列,在国内也属罕见”……一件件具有“太原范儿”的文物,让魏言谊浸润于锦绣太原厚重的历史和绚烂的文化之中,令他为家乡倍感骄傲。

  刚刚过去的暑假,魏言谊频繁往来山西青铜博物馆、太原博物馆两地,连几位保安叔叔都记住了他的名字,称他和妈妈是一对“母子讲解员”。

  在8月29日市文物局主办的“我为太原文物代言”志愿者招募选拔复赛中,魏言谊以镬鼎代言闯入最后的10人决赛。现在,魏言谊身兼山西青铜博物馆“讲解之星”和太原市博物馆“优秀小小讲解员”两职,并受聘为常规志愿讲解员。

  “替文物说话,我要让静止、冰冷的文物变得有生命。长大后想当一名历史老师,一直将优秀文化传承下去。”魏言谊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