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段文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8月31日 08:55

  “现在我们小区绿了起来,亮了起来,太美了!”家住漪汾桥西广电小区的市民冯女士对居民楼前新扩建的草坪赞不绝口。8月29日,记者在广电小区看到,4号楼前原本裸露的地面铺上了草坪,种上了花草,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太原晚报》8月30日)

  当前,太原市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不少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大幅提升,显著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但是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老旧小区改造不能一改了之,后期管理和维护也要跟得上。如果改造好了却无人管理,一来二去便陷入了“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回老路”的怪圈,改造的效果也无从谈起。

  长期以来,老旧小区的管理一直是一个难题。居民比较复杂,住户以老年人和租户为主,基础设施条件较差,长期以来居民习惯于有事找单位、找政府,不太适应物业管理模式,困难群体较多,不太接受有偿的物业服务……这就造成物业公司不愿进入、居民自治难以实现、社区没精力管理,最终成为三不管的“真空地带”,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毫无幸福感可言。

  事实上,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是每个小区居民的强烈共识,好多小区也采取了实际行动,如组建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等,但这种自主的行动没有强有力的推动,效果往往不如人意,甚至到最后不仅没有管理好,反而引发诸多矛盾,更加打击了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环境的积极性,最终导致居民眼看着小区环境变旧、变差毫无办法。

  其实老旧小区需要的管理和服务比较简单,主要是卫生保洁、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等。这些都不难解决,难的是管理和服务从无到有的推动,还有居民观念的转变和长效机制的形成,这就需要社区和相关部门的介入、推动。政府出面引入物业公司或者组织引导居民自治,先让居民尝到有管理、有服务的甜头,再逐渐推动居民由“等服务”到“买服务”观念的转变,最终确保老旧小区有人维护有人管。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正是推行老旧小区管理的一个契机。以社区提质带动居民意识转变,唤醒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培育居民的社区意识,转变思维,变“等服务”为“买服务”;改造的同时激发老旧小区内生动能,改造后的小区通过公共房屋出租、停车计费、广告营收等方式盘活资源,增加小区“造血功能”,获得部分管理的费用,减轻居民经济上的负担,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不仅仅是通过改造让小区环境提质,最主要的是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段文章,让小区的管理升级。政府、物业、居民各方面参与,解决好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对于推进城市建设,增加居民福祉都有很大的意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