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通过国网App 新能源车可以“找桩充电”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丹 2022年08月30日 09:33

  给新能源汽车“找桩充电”,常常让车主发愁。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8月29日发布温馨提示,通过网上国网App“找桩充电”功能,新能源车主可轻松解决充电烦恼。

  充电桩,功能类似加油站里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包括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以及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充电桩有两种,一种是直流充电桩,一种是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桩通过接入公共电网,可直接为电动汽车的电池充电,一般采用三相四线制或三相三线制供电,输出功率有80千瓦、160千瓦甚至更高,充电速度较快,因此被称作快充。交流充电桩是提供可控的单向交流电源或三相交流电源的供电装置,本身并不具备充电功能,只是单纯提供电力输出,通过连接电动汽车的车载充电机,才能为电动汽车的电池进行充电。由于车载充电机的功率并不大,一般有7千瓦、40千瓦等功率,充电速度相对较慢,因此被称为慢充。

  各种类型的电动汽车在充电时有最大允许充电电流限制,电池容量也有所不同,造成充满电所需时间差别较大。慢充一般在5至10个小时充满,快充可以在20至30分钟充满到80%,1个小时完全充满。

  山西电力提示,如果爱车只在城市中充当代步车使用,仅用于上下班的话,建议使用交流充电桩在夜晚充电,夜晚电力价格低,且不妨碍白天使用。如果用车频率较高,且有近郊或中长途用车需求,建议出发前查询好途中充电站的分布情况,避免出现空电行驶的尴尬处境。

  山西电力介绍了轻松“找桩充电”的方法。进入网上国网App首页,点击“电动车”频道,进入“找桩充电”功能后,可以按照列表模式或地图模式查看附近的充电站,根据个人充电喜好进行筛选排序。点击具体充电场站,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其详细信息,包括不同时间段的充电价格、空闲情况、停车费用等,并能够点击“导航”前往。抵达充电场站并停车后,将充电枪正确插入车辆充电接口,在充电桩上选择扫码充电。通过网上国网App“扫一扫”功能,输入指定金额,充满后,充电桩将自动结束充电。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