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筑牢养老诈骗的防火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8月30日 09:21

  为依法有效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24日发布6件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六类重点打击犯罪的表现形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段及其危害,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太原晚报》8月25日)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本来是好事,但骗子就是盯上了这些颐养天年的老年人。“阿姨,听讲座免费领鸡蛋。”“大爷,专家聊养生,来就送礼品。”……熟悉的配方,一样的味道,只是当年的保健品变成了养老院,当年的特效药玩出了新花样。

  手机、金融、“互联网+”,只要你不懂或半懂,他就有办法掏出你的养老金。什么预售养老床位、养老公寓,什么入股养生基地、定期返点分红,什么以房养老新时尚、抵押房本来理财,什么代办提前退休、帮办养老保险……这边厢嘘寒问暖、贴心贴肺,那边厢糖衣炮弹、小恩小惠,老骗术加新套路,老套路加互联网,让老年人在半懂不懂、似懂非懂之间,付出养老金被掏空的代价。

  但养老诈骗不能总责怪老年人“一时糊涂”,这实在是一种“你跺你也麻”的套路。有老年人因缺乏家庭关爱,被骗子乘虚而入,那子女就应该及时补救,把家的温暖情送到老人身边,让老人有归属感、幸福感,这样,受骗的几率就会大幅下降。也有老年人因知识短板被骗子“忽悠”,那社区就应该及时介入,防骗知识、反诈软件、警示案例普及到每一位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这样,骗子就不敢轻举妄动。还有老人因贪图小利受骗,虽然这实在是人性的弱点,但只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两句话,自然就会分清是非真假,远离圈套骗局。

  国家高度重视养老诈骗案,最高人民法院不久前印发通知,部署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近日又发布6件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达到让老年人看懂套路、认清骗局的目的。

  只要在积极预防的基础上,加以严厉打击和整治,双向合力,养老诈骗就不会轻易得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幸福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家庭的幸福关系着社会的稳定。筑牢养老诈骗的防火墙,应养成人人爱老敬老、护老助老的社会风气,让骗子不敢轻易对老年人下手,同时,应加大整治养老诈骗的力度,依法追究骗子的法律责任,让养老诈骗行为无所遁形。这样才能让老人安享晚年,让家庭幸福美满,让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