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太原动物园:感受自然野性之美

——“打卡公园”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8月29日 09:51

  韩双喜摄

  威风凛凛非洲狮,丛林之王东北虎,憨态可掬大熊猫,满身贵气金丝猴,还有让人瑟瑟发抖的蟒蛇、鳄鱼,让人忍俊不禁的长尾猴、黑猩猩……秋风习习,徜徉太原动物园,百兽啸啼、百鸟翩跹,这里充满了自然与野性之美,给人以独特的体验。

  提质扩容改造展现野性之美

  太原动物园是我市最早的公园之一,始建于1957年的黑龙潭公园,2004年搬迁至卧虎山公园。2018年5月在原址基础上提质扩容改造,至2020年10月重新开放,占地面积将近1800亩。近年来,动物园持续加大动物引进力度,新引入或增加了非洲狮、非洲野狗、东北虎、孟加拉虎、浣熊、加纳长尾猴等动物品种或数量,现有各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23种、2490头(只),进一步满足了游客的观赏需求,迸发出新的活力。

  搬迁及改扩建的动物园倚东山而建,给动物们带来了根本的生活变化,让其野性再度张扬。打破传统的笼养式动物园管理模式,边界不再是生硬的栅栏和铁丝网,而是利用地形起伏塑造成自然景观,最大限度还原野生动物生长地的自然环境。尤其新建、改建的馆舍凝聚生态之美,充满自然野趣,为置身其中的动物们提供了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

  自由活泼和谐动物变成“主人”

  漫步动物园,最大的感受就是人与动物和谐共处。比如虎园,占整个动物园将近十分之一的面积,山水起伏、林木茂盛,老虎在相对广阔的区域内自由活动,游客乘坐封闭的观光车进入参观,由之前的“人看动物”变为现在的“动物看人”;河马家族搬进了面积3270平方米的“泳池别墅”,独立净水系统保障了河马干净舒适的生存环境,全透明玻璃让游客能将河马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新建的大象馆是园内建筑面积最大的馆舍,超过7000平方米,玻璃穹顶的设计将自然光引入室内,模拟出自然生活环境……

  比猛兽、大型动物更自由的是灵长类。7月14日是“世界黑猩猩日”,动物园为“乐乐、可可、团团、圆圆”等4只人工育幼的小黑猩猩举办了生日派对。活动现场,4个小家伙不仅分享了由西瓜、葡萄等水果制成的“生日蛋糕”,还友好地跟小朋友们互动敬礼、握手,一会儿呆萌、好奇地张望外面的世界,左瞧瞧右看看,一会儿又调皮地“卖个萌”,撒娇地跟饲养员要抱抱,成功圈粉无数。

  饲养防疫保健动物快乐家园

  在饲养好动物、尽可能保障它们自由自在生活的同时,动物园十分注重卫生防疫保健,保障园内动物身强体健。

  为此,太原动物园每年都要给动物们注射疫苗、定期体检,而在做这些事时,兽医和饲养员们也非常注重动物的“感受”。

  比如给鸟儿打疫苗,他们会尽量采取饮水的方式,这样既避免了抓捕的困难,又保障了动物的安全。只有每年注射禽流感疫苗时,他们才会相互配合,根据不同鸟类的生理特性,采取不同措施,尽量减轻它们的应激反应。接种完成后,他们会每日密切关注鸟类的状况,对个别动物出现疫苗反应和吃料等异常情况,及时进行会诊,确保小家伙们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