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 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8月29日 06:38

  8月2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助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今年我市要完成10个(6个省级、4个市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截至目前,省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已开工建设,迎泽区、万柏林区、阳曲县的3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市级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

  建设“社区食堂”。今年,我市将在去年建成152个社区食堂的基础上,再建设160个社区食堂。目前已完成选址的116个已开工20个。同时,我市启动了社区食堂监管平台软件开发项目。

  开展全国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城市工作。目前,我市已完成3076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建设任务,提供上门服务16564人次。建设完成太原市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智能监护平台,通过监护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有效破解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

  探索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机制。市级老年福利院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加紧完成收尾工程,预计年底竣工。

  开展“关爱老人,温暖助浴”工程。今年在万柏林区开展试点,建设3000多平方米的中央助浴中心,在优先保障政府兜底服务对象助浴需求的基础上,逐步覆盖社会老年人,采取中央助浴定点服务与上门助浴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助浴服务,解决老年人洗澡难的问题。目前该工程选址和建设初步方案已完成。

  推进康养小镇建设。依托我市东西山自然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太原市联众锦绣康养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用地90亩,建筑总面积87435.28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最具地域性与代表性的综合老年社区。项目已于2020年9月开工,目前,综合办公楼主体已封顶,其他公寓楼正在建设中。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