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警惕文具盲盒化

锅碗瓢盆厨房套装 花里胡哨卡通玩具

来源:北京晚报 2022年08月26日 10:21

  “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的“厨房套装”,竟是一个橡皮礼盒;印上柯南、海贼王等卡通形象,文具盒就变成一个盲盒;花里胡哨的“动感”笔,能播放动画幻灯、模仿拳击游戏……临近开学,许多文具以各种新玩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对此,有专家指出,文具过度玩具化不利于孩子专注力的养成,文具更不该盲盒化。

  文具盲盒瞬间“惊喜”并不实用

  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某连锁文具商店,门口的货架上各种文具盲盒琳琅满目,两名女中学生正在埋头挑选着。在一款古风漫画主题的黑色走珠笔盲盒前,一名女生显得有些犹豫,“这个系列我买了好多支了,一直没有买到隐藏款。”“这个系列我也没凑齐,拆出来咱们可以交换一下。”

  记者注意到,这款走珠笔盲盒共有12个常规款和1个隐藏款,不同款的区别在于笔身上的图案。笔身图案的差异,为何对学生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其实我们在乎的是打开盲盒那一瞬间的惊喜。”一名女生向记者解释说。

  除了文具盲盒外,装有多种文具的盲袋也很受学生欢迎。文具店内,一名小学女生抱着一款文具盲袋不撒手。店家声称,该盲袋内含有实用文具5件套。一旁的妈妈摇头感叹道:“说是5件套,一点儿也不实用。”

  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文具盲盒的升级版“戳戳箱”也受到不少学生的追捧。“戳戳箱”上面有多个大小不一的洞,每撕开一个洞就能发现一款文具,每个“戳戳箱”里的文具都是随机搭配。商家打出“玩的就是心跳”“让学习不再枯燥”“开启欢乐抽奖之旅”等广告语。然而,很多家长似乎并不买账,“文具很劣质”“不值这个价钱”等评论赢得不少点赞。

  还有不少文具礼盒通过复杂的“机关”为使用者创造惊喜感。记者在某学习用品店看到一款卡罗丽主题的魔法书文具套装,封面宣传语将其称为“惊喜百宝箱”。根据提示,先转动书轴底部,抽出书轴取出钥匙;之后,将钥匙插入套装侧面的孔内,顺时针转动爱心盒子;爱心盒子弹出后才能看到里面文具的真面目。

  动感文具减压转运花样百出

  “开学大吉!”上周末,朝阳区某商场的一家学习用品店入口处挂着色彩鲜艳的招牌。只见货架中央位置,摆放着汉堡形状的笔记本、幻灯片笔等商品,头戴彩色假发、鼻梁上挂着卡通眼镜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顾客做着介绍。

  “为什么叫做‘幻灯片笔’?”一位顾客拿着一支比正常书写笔略粗的“幻灯片笔”摆弄着。工作人员拿过来,按下笔身上方的开关,顶端的小灯亮起;对着暗处,灯光照到的地方显示出蜡笔小新的图片。随着顶端转盘的转动,图案也随之发生变化。“我就是想给外甥买开学文具,不知道他用这种笔是否会影响学习。”顾客恍然大悟的同时也不禁有些担心。

  在某生活馆的展位上,一款兔兔鸭主题的转运笔让路过的顾客都忍不住上手一试:手指轻轻揉搓笔身上的小圆珠,顶端的卡通形象便会灵活地弹起、转圈。在其他多家的文具店、潮牌店里,这样的转运笔并不少见,除了兔兔鸭外,还有熊猫、叮当猫等多种形象供人挑选。“顺滑的手感让人觉得特别解压。”一名正在挑选的女学生说。

  不少添加了装饰的笔记本也被赋予了“解压”“治愈”功能。文具店内,Q弹减压本让很多女学生爱不释手。与普通笔记本相比,减压本的封面上多了一个造型饱满的卡通形象。“这是记忆海绵材质,触感柔软,高效反弹不变形,卖得特别好。”有店家向记者推销道。

  此外,橡皮、削笔器也都玩儿出了新花样。以橡皮为例,侏罗纪乐园、太空探险记、海底世界等主题套装让人眼花缭乱。“这哪还有点儿橡皮的样子,拿回去当摆件还差不多。”文具店内有家长抱怨。

  智能文具看着新奇却帮倒忙

  传统文具之外,越来越多打着“高科技”旗号的电动文具套装也占据一席之地。某购物平台上,一款哆啦A梦全自动文具礼盒套装总销量超过7万。该套装内包括电动橡皮、电动削笔刀、桌面吸尘器等,自称是“新一代自动与智能文具”。

  肖女士给女儿购买了这款文具套装,结果后悔不已。因为使用这款文具竟然成为女儿一种消遣——使用电动橡皮擦下橡皮屑,再用桌面吸尘器吸走碎屑。“有时候明明没有写错字,孩子也要在那边故意蹭来蹭去,就是为了能玩上一会儿。”肖女士对记者说,本来选择电动学习文具,为了给孩子节约时间,没想到孩子的学习效率反而更低了。

  在一些视频直播平台上,有商家还为年度实用新奇文具进行了盘点:万能的全砂橡皮,轻松清除钢笔、圆珠笔、中性笔笔迹,完美替代涂改液;分解尺,只要拉动尺子,简单数字的加减答案便会出现在方框中;多功能铅笔盒,为每件文具量身定制最适合的空间……在商家的购物橱窗里,这些文具销量可观。不过,在评论中也不乏负面的声音,有用户还提供了“避雷指南”:全砂橡皮擦稍一用力就会把纸张擦破、分解尺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多功能铅笔盒空间太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