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开学消费别浪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08月26日 10:06

  近日,笔者听邻居说,他的儿子今年已经上大学三年级了,随着开学的临近,儿子提出,现有的手机、电脑太“老土”了,要父母出资更换,最好再添一台数码摄像机,方便外出旅游。老余夫妇都是普通企业员工,这样的要求让他们感到吃力,而不少家长恐怕也有过类似经历。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代文明同样强调珍视有限资源,提倡崇俭抑奢的价值观。笔者以为,开学消费切莫攀比,应量力而行。作为家长,在子女消费问题上,万不可有求必应,即使家庭条件允许,父母也要学会拒绝子女的一些无理要求和盲目消费。为此,平时要对子女进行勤俭节约方面的教育,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细水可以长流,节俭也是财富”这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使子女真正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拒绝贪享受、讲排场、互攀比的想法和做法,这才是真正为孩子好,为孩子的未来着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