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让老年群体乐享数字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8月26日 10:06

  8月23日,经过5天学习,老军营小区一社区的十几位老人初步掌握了智能手机的用法及网上防诈知识。这是社区助力他们跨越“数字鸿沟”的有益尝试。(《太原晚报》8月25日)

  APP打车、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数字化时代,各种智能应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这是科技进步、社会进步带给我们的方便和幸福。但是,老年群体却深受困扰,因为对智能手机操作有障碍,去医院看病不会预约挂号、出门乘车无法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买东西不会手机支付……数字时代的老年人,越来越无所适从。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有学者提出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族群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进一步两极分化的趋势。这一理论也被称之为“数字鸿沟”。智能手机为多数人带来便利,也为老年人带来困扰。我们有责任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乐享数字生活。

  互联网公司要提高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度。互联网公司在开发和设计产品时,大多从年轻人的喜好出发,很容易忽略老年群体的需求。一方面,在产品设计时,就应该多关注老年人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智能应用“适老化”改造。去年年初,工信部发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在手机终端等智能产品和服务方面,推动实现“长辈模式”功能,通过大图标、大字体、大音量、一键呼叫等,帮助老年人便捷地获取各类信息。

  还应该加强对老年群体的数字化培训。老军营小区为期5天的课程就是很好的探索和实践,志愿者通过课本教学、现场演示、PPT展示等方式,围绕手机基础功能、微信基础应用、生活常用APP等内容开展授课,大家还手把手实操教学,教老人学会了微信转账和提现,使用手机购物和查询各类信息。老年群体有学习的动机,却缺乏渠道,社区可以多组织类似课程,子女在家中也可以多教父母使用智能应用,帮助老年人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

  人性化服务必不可少。科技快速更新迭代,总有一些人会“掉队”,为不同人群保留生活服务的多元通道,才能更好地服务特殊人群。日常购物,商家不得拒绝现金支付、医院保留人工挂号窗口等,都是对老年群体的关爱,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管控,乘坐交通工具需要“亮码”,太原推出“反向扫码”,变“我扫你”为“你扫我”,破解了无智能手机人员扫码难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我们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些人性化服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每个人都终将成为老人,关爱老年人,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拥有智能而便利的晚年生活,既是帮助他人,也是帮助未来的自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