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半瓶是一种什么瓶

半瓶专题展亮相开化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8月25日 09:06

  “平安是福”半瓶专题展,日前在开化寺古玩城展出,我国古陶瓷的这一特殊品种,生动再现于观众面前。

  我国漫长悠久的古陶瓷史上,有一个把实用发挥到极致的特殊品种壁瓶。壁瓶源自唐宋,成于元明,清代兴盛,其设计巧妙,携带方便,悬挂容易,文人气足,将实用和美化功能发挥到极致。壁瓶,在民间一直都管它叫半瓶,悬挂的地点不同,名称各异:挂在书房墙壁上的,叫壁瓶;挂在架子床后柱上的,叫挂瓶;挂在辇、轿中的,叫轿瓶。

  “平安是福”半瓶专题展策展人韩全成介绍,展览将半瓶作为平安是福理念的物化载体,展品展示形式遵循古窗制,以木为框、缎绒为底、四角置蝠,中挂半瓶,瓶中插花,寓意平安是福。展陈设置将古陶瓷史上这一特殊品种与根植于人们内心的平安是福理念,巧妙地融为一体。

  韩全成多年从事文物保护工作,酷爱研究壁瓶文化,展览配合的文字梳理了半瓶的历史沿革及人文内涵,以人寻物、研物,以物弘杨传统文化。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