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呼唤“文明就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叶金福 2022年08月25日 08:57

  近日,笔者与几位朋友到一家餐馆用餐。由于这家餐馆属于低档餐馆,里面没有包厢,前来就餐的客人都聚集在一楼的小餐厅里用餐。刚开始还好,吃到一半光景,餐厅里就热闹了起来,临桌的几位顾客一边大声地相互敬酒、劝酒,一边还把酒杯敲得“嘣嘣”响。其中一位似乎喝高了,还高声地吼着“再开一瓶,再开一瓶”。看着这几位如此不讲文明,邻桌客人纷纷投来厌恶的目光。笔者和几位朋友也觉得待不下去了,便匆匆地扒了几口饭,就离开了这家小餐馆。

  众所周知,餐馆是一个公共场所。那么,我们就应该有所约束,有所顾忌,绝不能肆无忌惮,更不能借酒劲发酒疯,或随意高声喧哗,或随意摔酒杯。要知道,餐馆里的就餐环境是大家的,并非是某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因此,在餐馆里就餐也需要讲文明。因为做到文明就餐,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身素养的一大体现。

  希望我们的每一位顾客在餐馆里就餐时,一定要把“文明”一起带上,让文明就餐成为常态。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