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糖尿病与苦菊

来源:文糖医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师伟 2022年08月24日 16:52

  苦菊是菊科菊苣属植物,是一种一年或两年生的草本植物,又名苦菜、苦苣、法国苦菊等。中医认为,苦菊性味苦、无毒,具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凉血、止痢的作用。那么,作为一种市面上常见的蔬菜,苦菊的营养价值都有什么呢?

  1.蛋白质和氨基酸

  一般来说,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越高,营养价值越高。苦菊每100g嫩叶中含蛋白质约1.2g,而且氨基酸种类较齐全,其中精氨酸、组氨酸、谷氨酸含量最高,占氨基酸总量的43%。

  2.多糖类物质

  苦菊多糖是从苦菊中提取的一类植物多糖,有研究表明,天然植物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抗衰老、抗辐射等作用,在动物研究中天然植物多糖也体现出了很好的生理活性。

  3.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苦菊中富含钙、磷、钾、锌、铜、铁、锰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另外,苦菊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以及烟酸等。

  4.膳食纤维

  苦菊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g苦菊嫩叶中,膳食纤维含量高达5.4g,可作为人体所需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强肠道蠕动,清洁肠壁和增强消化功能,可以预防结肠癌。膳食纤维还可以可减缓消化速度,有利于控制血糖水平。

  综上所述,苦菊作为一种绿叶蔬菜,不仅热量低,并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苦菊无疑是一种较好的绿色蔬菜摄入选择。那么,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苦菊烹饪方法都有什么呢?

  凉拌苦菊

  烹饪方法:1.苦菊洗净,控水备用。2.蒜瓣切成小粒,红椒去籽切丝备用。取干净小碗倒入一汤匙料酒,少许酱油,一小勺盐,1/2汤匙耗油,调匀成味汁。 3.起油锅,油热后放入花椒爆香,捞出花椒。4.倒入调好的味汁,小火炒至粘稠关火、苦菊掰成小段盛入干净容器里,倒入蒜粒、炒好的味汁,晾凉后倒在苦菊上,拌匀即可。

  苦菊沙拉

  烹饪方法:1.苦菊洗净撕成小朵,圣女果切小块,用淡盐水泡过去除化学残留和杀菌,滤干水备用。2、鸡胸肉煮熟、晾凉、切细丝。3、所有材料装入大碗,加适量沙拉调味汁和沙拉酱拌匀即可。

  苦菊鸡蛋饼

  烹饪方法:1.苦菊洗净切碎,装入容器中。2.容器中打入鸡蛋,放入少许盐和少许淀粉打散。(加入淀粉是让蛋皮有韧性,不容易破)。3.用平底锅,倒少许油,放入鸡蛋苦菊液,晃平。4.中小火,表面没有蛋液流动,翻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出锅装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