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虫珀珍品演绎“凝固的时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8月24日 08:58

8月23日,山西博物院举办世界虫珀珍品展,439件精选虫珀参展。这些展品凝结了亿万年的时光,刻录了生命的印记。邓寅明 张昊宇 摄

  虫子与树脂相遇,加上时间的沉积,就有了神秘的虫珀。8月23日,“凝固的时光——世界虫珀珍品展”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开展,439件展品,汇聚了亚洲、欧洲、美洲的虫珀。形态各异的虫珀,展示了从一块顽石到艺术珍品的奇妙旅程。

  琥珀是中生代白垩纪至新生代第三纪的松柏科、杉科、豆科等植物的树脂,被埋藏在地下,经历亿万年沉积、搬运等地质作用和生物、化学作用后,形成的树脂化石。琥珀,如时光机般刻录了生命印记,将亿万年的时光凝结,是大自然演绎的无声画片。

  琥珀又是有生命的“活化石”。树脂流淌和滴落过程中吞没猝不及防的小生物,就形成了虫珀,它的出现十分偶然,历经亿万年变迁得以保存至今,更是难得。小小的一枚虫珀,就是亿万年前地球生物和环境的一个缩影,诉说着远古的故事。展品中的一件发现于缅甸的胡氏多齿夸父蛉虫珀,就很珍贵,策展人刘丹介绍,胡氏夸父蛉被中国的古生物学家鉴定为新发现昆虫新种。

  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琥珀都被认为是吉祥的宝物,古希腊神话中琥珀是女神的眼泪,中国《本草纲目》中琥珀是老虎的魂魄。在欧洲,琥珀被称为“北方黄金”,有超过1万年的开发利用史,在中国,琥珀也有“遗玉”“虎魄”“育沛”“顿牟”等别称,对它的利用至少可追溯至商代。以琥珀为主的贸易和产业,对欧洲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通过琥珀原石、琥珀文物及现代琥珀制品的展示,观众可近距离观察琥珀中包含的生命,体会瞬间与永恒的关系,品读关于琥珀的神话传说,感受自然与人文的和谐共鸣。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