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共享经济解困还需人性化思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8月24日 08:47

  继今年年初,哈啰单车率先提价之后,8月10日,美团单车宣布涨价,就在大家热议之时,却意外地发现,美团在提高套餐价格的同时,又推出不同程度折扣优惠。面对这波操作,有业内人士指出:“折扣优惠,短期会留住用户,如果持续上涨,就意味着用户流失数量会增加。”(《太原晚报》8月23日)

  共享单车涨价,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涨个5毛一块,事不算大,而消费者还有选择权,大不了不骑了呗。但事也不小,事关衣食住行,人生大事,排行第四,有人不骑可以,有人却不得不骑。有人说了,它涨价你坐公交呗,公交是实惠,但高峰期得拼身体拼技术,况且有些地方公交车还是覆盖不到。那你打车呗,打车,是啊,打车是哪都能去,但车费你出啊?买车自驾更方便,地球人都知道。

  共享经济一面世,人们纷纷叫好。首先名字起得好,共享共享,共而享之,如同互联网初期,免费的午餐天天掉头上,把人砸得晕头转向,恨不得脖子上套一互联网大饼,什么也不干,大家天天就这么啃下去。其次营销做得好,说是共享,其实还是需要花几个大子儿的,但块儿八毛的事,比起公交地铁开汽车来说,那可是便宜多了。尤其是共享单车刚刚面世的时候,打的是“绿色出行,健康环保”的牌,再加上免费骑行一小时的优惠活动,让人们产生一种错觉:这是一种助人为乐的行为。

  助人为乐是好事,但当被帮助的人习惯之后,就变得不太好了。开始免费,手机一点,打开车锁,方便,渐渐习惯了免费骑车上班。后来象征性地交点费,还是手机一点,打开车锁,继续保持习惯。再后来,骑车价赶上了公交车,豆腐跌下个肉价钱,但习惯不管你啊,还是手机一点,打开车锁,想骑。

  形成习惯,成为粉丝,忠实用户,但共享单车企业是不是也应该好好想想,尤其是在涨价之前,想想你的粉丝为什么这么多?想想你当初为什么受欢迎?想想为什么有些企业倒下了,大浪淘沙还有你?所以说,想想当初就明白了一个浅显的道理,用户才是互联网企业的根本,失去用户,就失去了流量,就丢掉了根本,那些倒下的共享单车先驱们,不就是失去了用户吗?

  企业遇到困难,共享单车涨价成为一条出路,但事关公共交通,事关百姓出行,涨不涨、涨多少、怎么涨,能提前和大家商量一下吗?至少开个听证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既让企业有盈利空间,也让人们保持出行的方便。最不济,也应该给不方便者一个准备的提前量,给不习惯者一个习惯的时间,可否?人性化的共享经济,一定要用人性化解决问题的思维,这样,用户必定还会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好好想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