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切莫出口成“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程静杰 2022年08月23日 08:50

  前几日,我在超市正准备结账时,见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对着服务台里的一个年轻后生大声嚷嚷,他反复揪住一句话不放:他先骂的我,还说要把我怎么怎么样,你们说怎么办。很多超市工作人员过来劝也不起作用。

  这个时候弄清事情的原委似乎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年轻人的表现和态度,他不该逞一时之快骂人,发泄了心中之气,这样做固然痛快,但也埋下祸根,成了点燃药桶的导火索。老年人相对保守固执、爱认死理,你为他好他能记你一辈子,你对他孬也能揪住死死不放。就像前面所述,究竟为什么吵起来,旁人是一头雾水,但无论如何年轻人不该先骂人,以至于老人非让超市拿出个处理意见才肯罢休。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奉劝刚刚出来工作的人,凡事不要口无遮拦,争强好胜要争在正点上,多做口上积德的好事,少做出口成“脏”的蠢事。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