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用“夜经济”开拓消费“新蓝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08月23日 08:49

  8月21日,夜幕下的拱极门,在“文道好市”的围绕下,更显得古韵悠长。“文道好市”是我市有关部门助推“夜经济”快速发展,释放消费新动能,丰富市民食、游、购、娱的新举措。(《太原晚报》8月22日)

  “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和商业活跃度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太原通过打造夜太原地标、升级夜太原商圈和培育夜太原生活圈,深入挖掘夜间消费潜能,着力推动多种业态混搭,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今天的太原,可谓“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繁华”。

  “夜经济”潜力无限,不能等同于开放“夜市”“夜宵”,不要局限于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传统业态,而要鼓励消费业态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夜间消费产品的供给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讲,要紧紧围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品质需求,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时尚追求,从供给端发力创新服务、创新业态,深入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加快注入有创意、有内涵、有品位的元素,广泛开展夜食、夜购、夜娱、夜读、夜展、夜游等各类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城市的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

  点亮城市“夜经济”,做优做特色地域文化,是太原的一大亮点。发展“夜经济”,就要把创意和文化作为内核。于此而言,要在深入挖掘城市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多加些现代科技元素、时尚因子和多元文化内涵,不断推出新业态、新场景和新体验,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的特色项目和品牌产品,从而让太原的夜生活既有“烟火气”、又有“文艺范”。

  繁荣“夜经济”,营造舒适、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至关重要。一方面要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譬如公交延线延时、公共停车位供给、公厕配套,让夜晚出行、消费更便捷;另一方面要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和业态监管,坚持法治思维,下足绣花功夫,保障“热闹非凡”中“有序规范”,这样才能推动“夜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言以蔽之,点亮城市“夜经济”,增强消费新活力,这是一篇值得探索实践的大文章。只要树立精品理念、品牌意识,准确定位,细分市场,注入新内涵,拓展新领域,就一定能开拓城市消费的“新蓝海”。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