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亲子矛盾频发 沟通最为重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2年08月22日 08:45

  这个暑假,富力华庭社区陈林一家人一直处在“冷战”中。刚放假,因作息时间问题,孩子和家长产生矛盾,家长对孩子的松散行为看不顺眼,而孩子对家长的包办和唠叨同样也不满意。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暑假期间,亲子矛盾频繁爆发,有的还引发了家庭纠纷。为解决这个问题,不少社区积极行动起来,让家长和孩子加强交流,化解矛盾。

  生活不规律 父母有意见

  “‘冷战’已经一个多月,孩子稍有改观,但还是很懒散。”陈林说,小陈目前上大学,刚放暑假时,他说要轻松几天。陈林觉得孩子上学也挺累的,同意了。从那以后,小陈投入到电脑游戏中,晚上熬通宵,白天睡大觉。

  半个月过去了,小陈不仅作息时间不规律,连家门都不愿意出。陈林和妻子对此很不满意,让孩子每天按时睡觉起床,还要出门参加体育锻炼。没想到,对于父母的建议,小陈一直不予采纳,一家人为此发生多次争吵。

  记者调查发现,暑假期间,有的孩子作息不规律,有的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有的孩子以“不想被打扰”为由长时间待在自己的房间中……家长说上几句,孩子便开始抱怨,从而产生亲子矛盾。

  干啥也包办 孩子很反感

  “父母根本没有和我商量,就给我报了一个体育培训班,你说气不气人。”最近,住在锦绣苑社区的彤彤也在和父母闹矛盾。

  彤彤是一名初中生。前段时间,看到很多家长在微信圈里晒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照片,彤彤的妈妈刘女士很着急,没有和孩子商量,也给她报了一个体育培训班。

  彤彤知道后,很不高兴,参加体育锻炼时出工不出力,为此教练向家长反映过好几次。刘女士知道了,训斥孩子好几次,彤彤仍然我行我素,导致亲子关系越来越差。

  采访中,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孩子都有自己的规划,而父母却喜欢啥也包办,而且不和孩子商量,孩子对此很反感,双方摩擦因此增多。

  避免“两生厌” 交流最重要

  桃园北路东社区开设了一个心灵驿站,专门解决居民的心理问题。连日来,驿站的心理专家和社区工作人员接待了不少咨询如何在假期处理好亲子关系的家长。

  作为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管理师,桃园北路东社区主任薄震霄表示,暑假期间,孩子们居家时间增加,不少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经常会产生矛盾。为此,社区除了开设心灵驿站、举办沙盘活动,为家长和孩子解决心理问题外,还举办了很多亲子实践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在活动和游戏中加强交流。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社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暑假期间,不仅为孩子们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还要求父母尽量陪伴。

  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和孩子应加强交流,并学会互相让步。对父母而言,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一起心平气和地制定假期计划,既满足自己的要求,又要兼顾孩子的想法和愿望。对孩子而言,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心情,加强和父母的沟通,交流多了,互相了解,亲子关系自然会得到改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