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太原篇】立体发展 寸土尺金

——万柏林区壮大楼宇经济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8月20日 09:24

万柏林区中海国际中心

  如果把万柏林区比喻成一本书,那楼宇就是这本书的封面,映射着全区的格局、气度与抱负。信达国际金融中心、中海国际中心、华润大厦……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让万柏林区高度不断增长,彰显出核心城区独特的现代气息和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万柏林区楼宇入驻企业年税收达24.8亿元,其中亿元级楼宇3家。万柏林区锚定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目标,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聚焦总部经济、高端商务、现代金融等重点领域,把发展壮大楼宇经济作为推动全区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主要抓手,促使区域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创新高度:亿元楼宇接连出现

  2019年,万柏林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专门机构整合楼宇资源,带动楼宇共同发展,为全区税源涵养、产业集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万柏林区发布深化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加强楼宇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楼宇经济体量规模不断壮大。

  2022年,全区共有5000平方米以上重点商务商业楼宇47家(66栋),入驻企业3000余家。其中,华润大厦入驻企业年税收达7.1亿元,中海国际中心入驻企业年税收达2.9亿元,信达国际金融中心入驻企业年税收达1.3亿元。

  万柏林区还重点打造了以中海国际中心“总部经济楼宇”、信达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专业楼宇”、华润大厦“商务商业专业楼宇”等为代表的十余栋专业特色楼宇,成功引入支点科技、阿里巴巴、泰康人寿、毕马威、安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知名企业,全区实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向新兴商业商务中心的华美蝶变。

  这些“立起来的园区”,成为万柏林区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为全区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功能、推进产业转型发挥出重要作用。

  经济密度:楼宇商圈繁荣发展

  楼宇经济兴,特色商圈旺。

  今年夏天,万象城联合青岛啤酒打造了“萬市大集2022MAX”青岛啤酒运动公园,这是我市首座商业综合体城市体育公园。它依托万象城客流量,在西广场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夜经济集聚区,创新夜间消费业态和模式,增加了城市的烟火气。

  目前,万柏林区依托优越的楼宇经济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已形成以华润万象城为核心的长风商圈,以公元时代城、下元商贸城、新城吾悦广场为核心的下元——漪汾商圈和以迎泽世纪城、居然之家为核心的南寒商圈。

  其中,万象城集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社交为一体,月均客流170万人次,是目前我市最具吸引力的商业综合体;大型城市综合体公元时代城,囊括酒店式写字楼、体验式购物中心、风情商业步行街、星级国际酒店、金质城市公寓、高品质住宅六大业态;黎氏阁生活广场满足群众“一站式”购物需求,服务周边2公里范围内10万余常住居民……多家地标性商业载体,为人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也激发了万柏林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除此之外,万柏林区强势启动高铁西站商务区商圈建设,着力打造“一横一纵”两条楼宇经济集聚带。“一横”即在迎泽西大街致力打造金融、科创CBD;“一纵”即在汾河西岸重点集聚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

  服务温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入驻之后,觉得这里的办公环境很好,而且各项设施很人性化。”华润大厦入驻单位国晋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冷冰冰”的建筑“暖融融”?万柏林区通过智慧赋能、精致布局等方式,让辖区内经济楼宇成为企业服务者。他们不断配套精准服务政策、推出各项特色服务,持续优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万柏林区,围绕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商场超市等人流量密集的楼宇场所,大小不一的餐饮店广泛分布周边。综合性高中档酒店、专业饭店、酒楼,以及大众快餐、自助餐、沙龙餐饮、特色餐饮、美食街、美食城、地方小吃店等迅速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经营格局,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在就餐时的需求。

  同时,区域内公共交通发达,下元车站、西客站坐落迎泽西大街,周边多条公交线路环绕,四通八达,地铁一号线的修建使用,将进一步提供便捷交通。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