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给孩子配镜,如何选择眼镜

来源:健康报 2022年08月19日 09:36

  即将开学,很多家长带孩子检查视力,验配眼镜。

  选择眼镜是有学问的,选对了,就能拥有一副家长满意、孩子喜欢的眼镜。

  眼镜架的外观应该适合孩子,尤其是框架应该适合孩子的脸型,但更为重要的是佩戴舒适。

  由于小孩比较好动,所以眼镜腿的末端最好穿入松紧带或镜绳,可有效避免镜架在佩戴过程中发生耳后滑脱或压迫鼻梁等现象。这一点对学龄前儿童尤为重要。

  父母在为孩子选择眼镜时,还应该注意其他一些重要细节。

  尺寸合适

  眼镜架不能太大或太小,当然眼镜也不应对孩子的行动自由造成限制。

  尺寸取决于眼窝的尺寸以及儿童双眼之间的距离。同样,眼镜不能压到儿童的脸颊,避免产生压痕和不适。

  此外,也不要高过眉毛或宽过脸颊。同时,眼镜尺寸需适应脸型,以便让孩子朝各个方向都有清晰的视野。

  不建议为了让孩子长大后仍可以佩戴,而购买大一号的眼镜。

  材质选择

  眼镜架使用的材料应该符合儿童好动的天性,也就是说材质应该结实耐用、防断裂,并且质地轻盈。我们建议的是如下三种:

  1.硅胶材料镜架(针对学龄前儿童)

  优点:有一定的柔软性,不易变形,不会产生有害物质,长期使用不褪色,基本无毒无味,具有极好的防滑性能,与皮肤接触无任何不良反应。

  2.树脂镜架(针对学龄期儿童)

  优点:较轻,鼻托比较低,不会影响小孩鼻梁骨的发育。此类眼镜架颜色丰富多彩,价格也实惠,适合发育期儿童眼镜更换比较频繁的情况。

  3.纯钛镜架(针对青少年)

  有些儿童眼镜会造成皮肤过敏,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由纯钛制成的眼镜架。

  优点:不易落色且大多数肤质都能良好适应。再加上一层抗过敏镀膜,可以将过敏反应风险尽可能降低。购买时,请确认眼镜带有“100%TITANIUM”或“PURETITANIUM”的标签。

  数值匹配

  查看眼镜框的数据,检查儿童双眼瞳距与眼镜片光学中心数值是否统一。

  加工时,一定要依照儿童的瞳孔距离,做好镜片的光学中心移位。相对移位越少的镜框和镜片,戴起来会越舒服。同时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给孩子检查视力、验光配镜。

  近视度数高的儿童建议选择镜架框略小的眼镜。因为镜片周边厚,在保证良好视觉成像的情况下,若选择略小的镜架框,可以在加工时磨掉厚边,保留中央薄边,使眼镜既美观又不太重。

  运动眼镜的选择

  对于运动类型眼镜的要求是安全。市面上树脂镜片和PC镜片的抗冲击力均很强,比玻璃镜片高几倍。

  轻盈的树脂镜片+树脂镜架是儿童运动眼镜的首选。此类镜片遭到撞击后不易破碎或只有龟裂。快速运动会使眼镜架快速滑动并造成不便,所以眼镜腿上的松紧带可以绕在脑后,以确保眼镜固定良好。

  目前,许多高品质的儿童眼镜已经适合于体育运动。当然,也有完全由塑料制成的特殊儿童运动眼镜。若小孩喜欢游泳,则可以购买带有处方镜片的游泳护目镜。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眼镜整形、核查镜片、随访验光三联动,可以使孩子配戴的眼镜处于良好的状态,并让孩子能够获得清晰、良好的视觉。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