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傅山专题展市博开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8月19日 08:45

李学军 宋卫东 摄

  “我为青山主——傅山专题展”,8月18日在太原市博物馆二层展厅开展。

  傅山,阳曲人,字青主。他是书坛巨擘,真草篆隶无所不通;他是丹青妙手,诸生万象尽在画中;他是华佗再世,扶危救困济世悬壶;他是学海巨匠,经史子集博及群书。他的思想汇入霜红、流照千秋,他傲骨凛然、远去江湖,发出“既是为山平不得,我来添尔一峰青”的怒吼,他像一座拔地凌空的奇峰,是“青山之主”。

  本次傅山专题展,展出83组共105件傅山精品书画和善本古籍,分为3个单元,以傅山书画艺术为切入,引领观众在欣赏明清文化的同时,领悟傅山思想学术中蕴含的精神品质,感悟传统文化的内在精髓。“翰墨江湖我自狂——傅山书法及绘画艺术”单元,展出《天泉舞柏图》《草书晋公千古一快四条屏》等精品文物,在傅山书画艺术的一笔一画中展现自由自在、潇洒飘逸、率性直为的傅青主。

  “无为天地一浊翁——傅山思想及学术成就”单元,通过《通省诸生公揭》《李御史暨汾二子传》等展品,展示青主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傅山百泉帖》《傅山碑帖》,一窥傅山在碑帖学领域笔走龙蛇的深厚功力。“今朝犹是醉霜红——傅山思想的总结与传承”单元,从傅氏满门的家学传承到太原段帖的一笔一刀,从青主遗书的流芳翰墨到《霜红龛集》的横空出世,展露傅山的思想精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