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多些“光盘宴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叶金福 2022年08月19日 08:35

  生活中,一些人在外面吃饭时,往往习惯于铆足了劲点菜,不但要点五六个冷菜,还要点上七八个热菜,且鸡鸭鱼肉样样有,海鲜野味全上齐。结果酒宴结束之后,一大桌的菜肴竟有近一半是吃不完的。加之,一些宴请的主人为了不失面子,总觉得剩菜打包太难为情,于是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吃剩下的美味佳肴被服务员一盘盘地倒入泔水桶。真是让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这都是在“打肿脸充胖子”,使得“盛宴”往往成了“剩宴”。而有些人并不这样,把“放下面子,留下光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带了一个好头。但愿“放下面子,留下光盘”能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在宴请亲朋好友之时,不妨多些节俭意识,少些死要面子,从而让“光盘宴席”成为一种新风尚、新潮流、新常态。

  总之一句话,“光盘宴席”多多益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