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身体莫名疼痛是心脏在“报警”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8月18日 13:16

  心肌梗死发作时会有一些典型症状,比如突然的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或疼痛时间超过15分钟;进而出现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

  除了这些典型的症状,心肌梗死还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疼痛,这可能也是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牙痛

  少数情况下,心肌梗死可以表现为牙痛或下颌痛。这种牙痛还跟运动相关,在静止状态时并不痛,一走路、运动就会疼痛,或者疼痛不止。同时还伴有其他症状:如胸痛、肩膀痛、濒死感等。

   左肩痛

  心脏病会导致左臂和左肩疼痛,有时候也会放射到右肩。疼痛一般为钝痛,不是激烈疼痛,通常表现于前臂内侧,有可能放射到小指和无名指。尤其是伴有胸闷、气紧时,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后背痛

  有些心肌梗死患者主要表现为放射痛、后背痛,恶心呕吐居多,胸痛和大汗相对少见。

   嗓子痛

  嗓子痛、咽喉部辛辣感也是心肌梗死的一种非典型表现。咽喉和心脏的神经由同一节段脊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神经,往往表现为辛辣感。

   脐周疼痛

  有些患者的心绞痛,是以脐周疼痛为表现的。对于心肌梗死的高危人群,要高度怀疑心绞痛。

   左腿疼痛

  左腿疼痛会出现在一些心肌缺血的患者身上,通过治疗改善心脏供血之后,左腿疼痛就会消失。

   小贴士

  心肌梗死如此来势汹汹,发生心肌梗死怎么办?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心肌就会出现不可逆的坏死。在拨打120的同时,应让患者静卧,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或者陪同患者步行到医院诊治。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