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乘势升级,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8月18日 09:28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市、县两级文旅部门从强化顶层设计等七个方面入手,全力推动我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生态美、有特色、高品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并推出十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体验乡村旅游。(《太原日报》8月15日)

  近年来,乡村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出国游、国内游受到疫情影响后,城市周边短途的乡村旅游更受追捧。据统计,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周边乡村游。不需要长途跋涉,就能领略美景、体验民俗,让身体得到放松、心灵得到休憩。乡村旅游不仅可以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人们对于出游的生活需求,更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把乡村旅游做强做大,提质升级,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要注重打造地方特色。各地都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容易出现项目设置雷同、缺乏特色的问题,让游客“审美疲劳”,去过两三家之后不想再去。要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规划,突出本地乡村游的特色。深度挖掘不同种类的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主题村落,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刘家堡村,就是将非遗乡韵融入别样田园风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要注重完善配套服务。旅游的吸引力与服务是密不可分的。清晰的交通指示牌、分布合理的公厕和垃圾桶、热情周到的工作人员,都能让游客感到温暖。反之,价格不明、排队时间过长、如厕不便等都会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要实施游客中心、标示、标牌、旅游厕所等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对于景区的工作人员,要定期组织培训,提升服务水平;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监管,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要注重挖掘文化内涵。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发展乡村旅游,要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挖掘好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将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提炼和开发,与现代旅游产业进行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内涵。讲好特色故事,才能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辨识度,挖掘乡村民间文化故事、百姓生活故事,讲好、传播好特色故事,有助于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品牌。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做好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乡村旅游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定要乘势升级,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努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让乡村旅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