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反复口腔溃疡,不一定是上火!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8月17日 12:26

反复口腔溃疡,别总说“上火”,小心是白塞病!

  ​今年22岁的张先生是临汾人,平时饮食清淡,可就是很容易口腔溃疡。“每次口腔溃疡的时候,喝凉茶两三天就好了,也就一直没在意。”

  两年前,张先生发现口腔溃疡变严重了,溃疡个数增多,溃疡面变大,痛的厉害,嘴巴都张不开了,有时候还会感觉颈部僵硬。于是赶紧去医院就诊,在当地医院开了一些中药后情况得到改善。此后,张先生就一直通过规律喝中药来治疗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

  半个月前,张先生的口腔溃疡再次加重,这次还出现肛周肿胀,他决定来太原看医生。在朋友的推荐下,张先生来到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孟利花接诊了他。在了解到张先生已经口腔溃疡反反复复10年了,孟利花认为张先生的口腔溃疡不对劲。进一步检查证实了医生的想法,张先生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是因为一个病:白塞病。

  清楚病因后,孟利花给予免疫抑制药治疗,进行系统的免疫调节。如今,张先生的口腔溃疡得到改善,正在康复中。

  什么是白塞病?

  白塞病是一种较为少见的风湿免疫性疾病,它的本质,是免疫异常引起的血管炎,而非“上火”。

  白塞病引起的口腔溃疡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凹、红、黄、痛”。“凹”指的是口腔溃疡中心一般是稍微凹陷的,“红”是指溃疡周围一般有红晕,“黄”是指溃疡底部可有浅黄色覆盖物,“痛”就是它会引起疼痛,有时候痛得受不了,吃东西都不是滋味。  

  如何区分口腔白塞和口腔溃疡?

  很多人对于白塞病以及口腔溃疡都是难以区分的,因为这两种口腔疾病都是口腔内溃烂且疼痛难耐的。那么,如何区分口腔白塞和口腔溃疡?

  1、看部位

  一说到口腔的溃疡,人们自然会觉得,长在口腔里面,才会是“口腔溃疡”。其实,这两种病都会在口腔里面出现,所以仅仅从口腔的部位去描述,或者说去识别,必然是不够的。白塞病不仅仅是在口腔里面出现,在身体的其他部位,也会有一些表现,比如说最常见的部位包括生殖器、眼部等等。假如这些地方也同时出现了,那么,考虑白塞病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2、看颜色

  其实,虽然两者都会有溃疡,但是颜色还是不一样的,我们仅从口腔的溃疡来说,如果单纯是黏膜的溃疡引起的,那么很好识别,因为它很明显就是黏膜出现了破溃,然后再经过一定时间的变化,最后出现了颜色很浅,而不是特别偏白的那种溃疡。

  但是白塞病则不同了,因为它除了有这样的溃疡面之外,其颜色也比单纯的口腔溃疡会表现得更白一些。所以,从颜色的深浅去区分,也是可以帮助我们去鉴别的。

  3、看形状

  有的人觉得很奇怪,同样都是溃疡,难道形状还有什么区别不成吗?其实,虽然都是溃疡,但是它们的形状还真的是不一样,单纯的口腔溃疡,形状会更偏小一些,而且直径也不会超过一厘米。但是,如果是白塞病的话,这种溃疡面就会更大一些,而且形状多是不规则的。因此,如果从形状去判断这两者,也可以很好地进行区分。

  科室简介

  风湿免疫科汾东病区于2019年11月创立,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目前开设床位30张。现有医护人员17人,外聘教授2名、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7人。

  科室提供风湿免疫相关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成人斯蒂尔病、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症、骨关节炎、痛风、皮肌炎、血管炎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