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打造预制菜爆品 激发口碑效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维国 2022年08月17日 07:49

  预制菜品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桌消费,从种植到加工再到运输和销售,有效带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随着预制菜消费风生水起,各地积极开发新产品、上马新项目、开辟新渠道,一个万亿元级销售规模的新蓝海正在显现。(8月16日《太原晚报》)

  让“晋味”预制菜走向千家万户,需要做很多工作,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打造预制菜爆品。互联网时代,企业跟消费之间有了链接,用户就凸显其无可替代的重要性。用户多了,重复购买多了,企业成本下降,业绩提升。同样,预制菜企业业绩好坏的背后关键在于用户的多少,用户成为企业一个重要的资源。用户的痛点就是预制菜企业的商机,也是预制菜产品的聚焦点。打造爆品,是聚焦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爆品有三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有流量。线上也好,门店也好,都需要有人购买,购买力、复购率就是流量。一个好的预制菜产品将成为流量的入口,打造预制菜爆品,便会吸引更多人购买甚至重复购买。第二个作用是高转化。爆品可以创造更多的新用户。同样是预制菜,不是爆品,只有2个人买,而爆品可能有4个人买,成交快、转化快,在流量稳定的情况下,高转化则意味着高业绩。第三个作用是赋能品牌。打造好一个预制菜爆品,能够形成一个品类,成就一个预制菜品牌,也就是说好的品牌一定有一个好的爆品赋能。

  爆品如此重要,如何做爆品?一是创新。我们经常喜欢说这么一句话,叫基于用户痛点的创新,如果闭门造车,那是伪创新。所以爆品是一个不断迭代创新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二是聚焦。做企业都难免进入一个思维误区,总是希望把很多产品卖给一个人。事实上,把很多平庸的产品卖给一个人是很难的,但把一款极致的产品卖给很多人是可以的。三是高效。出了爆品之后,销量会快速上升,成本优势也凸显出来。

  企业推出预制菜,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以用户为中心,谋定而后动,打造爆品,实现差异化“出圈”。预制菜爆品,可以带来愉悦的用户体验。事实上,消费者看不到预制菜生产过程,但能体会感受到预制菜是否直击味蕾。味蕾不仅能感受,也是有记忆的,吃过一次“晋味”预制菜爆品之后,消费者就能记忆犹新。这样,自然会产生自发的口碑效应,使越来越多消费者爱上“晋味”预制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