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跑出提质增效的“太原速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8月16日 09:08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与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达1426.43亿元,增长2.9%,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8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6.5%,已占据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太原日报》8月15日)

  受疫情冲击,上半年我市石油类、汽车类、家电类等商品零售额下降,住宿餐饮业营业额下滑……面对各市场主体的经营困难、生存压力和发展挑战,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9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6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36条”、强化金融保障措施等一系列激活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等,让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使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社会化生产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服务业,我市不仅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而且占据了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服务业兴,则城市发展兴。服务业既是稳就业、稳增长、扩消费的主要力量,也是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服务业迅速恢复活力,使就业稳定,民生向好,社会经济秩序井然。这一切,凝结着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汗水,也体现了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太原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力争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至7.8%,服务业提质增效已排上日程。今年6月,我市正式实施《太原市“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构建“一轴、两带、四中心、六核、八圈、多节点”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到2025年总量突破5000亿元,服务业提质增效目标明确。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我们锚定目标,持续发力,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一系列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各行各业重新焕发市场活力,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就一定能让服务业跑出提质增效的“太原速度”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