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持续激发三产动能 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薄 鸿 2022年08月16日 07:06

  8月11日、12日、15日,本报连续刊发了《“特优”绘就丰收画卷》《太原工业“链”接未来》《“服务”提质创享美好》三篇稿件,报道了我市今年以来在三产联动发展方面做出的新成绩、展示的新作为。今年上半年,在三波突发疫情的冲击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但防控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有效,疫情得到控制,稳住经济大盘,上半年GDP增速3.5%,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在全国42个主要城市中位居第12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10位,交出一份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在这份成绩单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18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1078.40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增加值1426.43亿元,增长2.9%。农业特优发展成效显著,工业结构优化不断加速,服务业提质增效成长迅速,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太原贡献。

  第一产业,我市以特色农业为突破口,重点发展城郊型现代都市农业和有机旱作农业,取得明显成效。第二产业,我市全力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推动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链),力争实现万亿级工业产值规模。第三产业,我市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一轴、两带、四中心、六核、八圈、多节点”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农业重点突破,工业增势向好、服务业逐步恢复,三次产业动能强劲,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发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金融支持保障有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加之各项稳经济政策举措的落地,我市高质量发展有了“稳”的环境。而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工业“百千万亿”工程的实施、服务业发展新格局的展开,我市高质量发展也有了“进”的方向。

  三次产业是“稳”的基础和动力,同时,也是“进”的目标和方向。以稳求进,才能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保障民生持续改善,以进促稳,才能不断激发三产动能,增强经济活力。让我们继续保持上半年稳中求进的良好势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锚定目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