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预制菜消费风生水起 一盘菜里的“万亿级蓝海”正在显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马向敏 梁丹 文/摄 2022年08月16日 06:56

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采购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预制菜品。

  预制菜品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桌消费,从种植到加工再到运输和销售,有效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随着预制菜消费风生水起,各地积极开发新产品、上马新项目、开辟新渠道,一个万亿元级销售规模的新蓝海正在显现。

  高光时刻

  “预制菜品产业迎来了‘高光时刻’,企业应该深入研究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产品研发力与服务力,以适应更广阔的市场。”8月6日,在山西省预制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程永强教授如是说。

  “刚为捷泰苑小区的客户送了一份蒜蓉粉丝娃娃菜的预制菜,10分钟送到。”美特好迎宾店配送员王森说。每日早8时,150多位配送员准时上岗,他们分布在美特好超市100余家门店内。顾客在线上下单,半小时内,就会接到配送员的送达电话。

  “门店设在社区附近,就是要解决家庭餐桌的高频刚需。”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品牌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陈靖宜说,预制菜品的背后,是一条完整的生产链,甚至反映着整个餐饮生态。

  她进一步介绍,“目前,公司集合了300余名国内外行业专家,组成研发团队。两大加工园区集农产品全球基地直采、精深加工、冷链食品、农产品检测、物流、配送于一体,农产品直采基地覆盖15个国家,并配备有200余辆先进冷链车辆的专业运输团队。我们只有构建起全链条体系,才能让预制菜品的食材、味道更有保障。”

  六味斋在产品推广、服务上也形成了一整套控制体系。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工艺部经理武志明说,公司重视全链条监督,预制菜品合格入库后,配发、储存、运输、售卖各环节均按标准可循,并及时收集用户建议,改进不足,提升公司产品与服务质量。

  高地显现

  8月7日,我省重点产业项目——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华远一亩田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打造中国预制菜品产业万亿赛道新高地。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成员单位——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品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720亿元。

  “我省农牧业资源丰富,是特色农产品大省,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北方预制菜产业园由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与大同市政府、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运营。华远陆港集团董事长武强表示,产业园将构建完备的物流仓储、国际贸易、保税加工、冷链运输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综合运营服务体系。

  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05亿元,年产值4.62亿元,同时带动黄花、畜牧等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效益达20亿元以上。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欧连维介绍,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后,各方将共同成立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公司,组建北方预制菜产业发展及引导基金,助力区域预制菜产业发展及企业落户。产业园还会以肉类为切入点,汇聚国内预制菜品龙头生产企业,布局院士科研站、名厨新品研发中心等综合配套服务,不定期开展高端行业论坛、名家讲堂等。

  目前,美特好旗下的优鲜多歌供应链小店园区也在火热建设中,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上线。园区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75亩,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项目之一,被定位为由农田直达餐桌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集自动化、工业化、数字化于一体的网红农产品精深加工工厂,“我们将发展多个垂直细分市场,打造或者创新个性化的消费场景。预计到2027年,实现年销售额500亿元,实现净利润率10%以上。”陈靖宜说。

  前景可期

  近10年来,我国预制菜品相关企业注册量一直处上升趋势。记者通过“企查查”App搜索查询到,目前,国内已有预制菜品相关企业6.67万家。

  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公司是国内专业化的农业、食品数字化服务平台,入驻预制菜商家超万家,山西商家占130余家,销售额在全部省份中排名第23位,最受采购商欢迎的预制菜品是肉类制品。

  山西万御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包装、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企业。该公司在一亩田平台主营麻花等预制菜产品。“今年5月入驻平台以来,我们已经获得6000多个采购商线索,有2300多个客户实现成交,店铺线上销售额超过8万元。”该企业负责人万年历说。

  自今年5月初预制菜品频道上线以来,一亩田平台出台了多项预制菜专区扶持政策,包括一亩田App入驻服务、首页流量支持等多项内容,平台还会为预制菜商家精准推荐采购商,助力高效对接。山西聚宏源肉制品有限公司主推牛杂等肉制品预制菜。“通过一亩田平台的扶持政策,我们的网店已经与1500多名采购商建立了联系,运行3个月以来,订单金额接近2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王三宝说道。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负责人彭南峰对记者说,发展预制菜品产业,可以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实现山西传统美食的生产规模化,让“四海共享晋味”。以大同预制菜产业园项目为起点,联盟有信心与山西各地一起,共同掘金万亿元新赛道,打造山西预制菜产业园区千亿级集群,让“晋味”走出娘子关、走出国门,甚至走向世界。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