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五大分区 寓意深远 “太忻”中央绿轴景观基本建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剑 2022年08月16日 06:15

  8月15日从“太忻”核心区建设处获悉,以“创新、共享”为理念,把公园与智慧设施、休闲与创意办公结合到一起的中央绿轴景观工程已基本建成,该工程有望成为国内园区建设的典范。

  中央绿轴景观工程北起龙栖街,南至缓洪池,宽80米,全长1500米,项目总占地面积13.98万平方米,其中,硬化面积10.6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约3.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安装及附属土建等工程。

  中央绿轴中间为50米宽开放绿地,两侧各15米铺装活力带,从南往北、一贯而下、气势如虹。两侧分布着最重要的总部办公、创新研发、金融CBD等板块,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核心区的核心。其设计理念取自“中央处理器”概念,两侧15米宽活力带如同CPU数据传输线,将两侧办公区紧密相连。在中轴南端太原方向形成太原首字母“T”,在北端忻州方向交会形成忻州首字母“X”,首尾形成两组喷泉,寓意智慧、财富、上善若水、融智融商。

  中央绿轴从南往北有5个分区,每个绿地中央设有一处多功能“城市客厅”,为绿地赋予智慧属性。

  位于最南面的“原聚活力”,面向太原方向,最南端设置“T”型互动喷泉,为绿色空间带来无尽活力,“T”型喷泉两侧长达百米的树池座椅,提供大气简洁的林下空间,上面各种植6排整洁干练的树阵,打造了震撼、至简、大气的中央绿轴南立面。喷泉北侧为“绿轴书吧”,提供了一处室外安静的读书、交流之所。书吧两侧布置室外咖啡外摆平台,提供更多室外交流场地。

  位于南面第二地块的“云享办公”,设置了“共享办公咖啡厅”,在咖啡厅对面设置一处室外办公长廊。长廊下面布置有吧台,吧台上设有无线上网、电源接口,给员工提供室外交流、办公、创意、下午茶的空间,激发年轻人的创造力与活力。

  位于南面第三地块的“创智光影”,是为办公企业设置的“室外3D剧场”。剧场为下沉式广场,舞台为光影玻璃盒子,用于企业进行新品发布、宣传推介等。数字化投影展示出浓浓的科技魅力。两边分布有微地形和草丘,上面种满海棠和桃花,为员工提供室外乘凉、桃花春意的美景。

  第四分区为“中央CPU”,开阔的广场、旗台,两边是林下树阵,为中央绿轴最恢宏的空间。

  位于最北面的“忻新自然”,中轴端头面向忻州方向,两侧铺装带在这里交汇,最终形成忻州的“X”。在“X”中间是互动喷泉,与南端“T”喷泉首尾呼应。这里设置了“阳光茶室”,面对北面是100多米长的开阔大草坪,形成舒朗大气的北端收尾。大草坪两边是四排树阵,树阵下面是休闲平台,分布各式座椅,可坐可躺可靠,形成林下互动、休闲的纯净空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