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市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贾尚志 2022年08月15日 07:05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市、县两级文旅部门从强化顶层设计等七个方面入手,全力推动我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了一批生态美、有特色、高品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并推出十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体验乡村旅游。

  为推动乡村旅游取得新突破,我市总结经验、借鉴先进、分析问题,从七个方面提出新的思路和举措。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编制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促进乡村旅游资源保护、合理布局、功能配套、有序发展。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乡村旅游的建设品质与服务质量。二是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实施游客中心、标示、标牌、旅游厕所等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入股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企业,鼓励企业实行保底分红,让村民分享旅游发展红利。四是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带头人,引进更多高素质乡村旅游人才,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为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证。五是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深度挖掘不同种类的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的主题村落,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六是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建立重大乡村旅游项目库,充分利用我市支持文旅产业的奖励扶持政策,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水平策划运营团队。七是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督导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乡村旅游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