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让新就业群体找到“家”的感觉

年底前太原市将建成1000个以上标准化“暖蜂驿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通讯员 高卓鹏 2022年08月15日 06:55

  喝水、热饭、避暑、取暖、休息、如厕……就近就便为新就业群体服务。在关爱新就业群体的同时,为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我市出台创建新就业群体“暖蜂驿站”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000个以上标准化“暖蜂驿站”,通过“四进四亮”实现双向赋能,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现市区范围内服务新就业群体“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

  目前,我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1.4万余人,外卖配送行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2.4万余人。如何将“流动”的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和价值感,成为“两新”党建的重要课题。

  吸引党员 主动报到

  根据实施方案,“暖蜂驿站”的建设要遵循“十有五统一”标准。十有分别为:有休息座椅、有雨衣雨伞、有应急药箱、有充电设备、有报刊书籍、有空调电视、有免费WiFi、有饮水机、有微波炉、有工具箱;五统一是指要统一驿站标识、统一服务项目、统一制度办法、统一登记备案、统一评价考核。

  各县(市、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服务项目,体现服务特色。

  通过提升辨识度,实现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增强“暖蜂驿站”的影响力;通过“双找一联”(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联党员)、发放“红色礼包”等方式,吸引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到驿站报到。

  细致服务 先予后取

  服务新就业群体,坚持“先予后取”工作理念,以全市700多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采取“基础服务+帮办代办”机制,整合民政、司法、人社、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资源,将服务工作、项目资金等延伸下沉到“暖蜂驿站”,提供包括劳动维权、婚恋交友、特殊关爱、生育保障、法律援助、学历提升和技能培训等6类30项帮办服务,实现“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增强驿站吸引力。

  引导并建立新就业群体基层治理“五员”职责,建立社区网格员与“新就业群体”的“1+N”结对联系机制,开展“安全隐患直接报”“随手拍”,打造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流动前哨”。目前,“暖蜂驿站”已服务3万余人次,组织政策法律业务知识讲座500余场,新就业群体共发现上报涉及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社区治安等基层治理问题1600余个。

  红色文化 引领承诺

  “暖蜂驿站”将坚持红色文化引领,通过配置的电视、党报党刊、宣传栏等阵地资源,向新就业群体开放阅读、观影等服务,让他们在休息之时能听到党的最新政策,看到便民服务事项、帮代办服务清单,了解积分兑换项目、入党流程等,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新就业群体亮出承诺,参与基层治理。

  通过驿站“微心愿墙”,双向认领,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认领新就业群体微心愿、新就业群体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让心愿变成现实,让爱心传递温暖。

  制度激励 携手前行

  “暖蜂驿站”坚持制度与激励并重,区分快递、外卖、网约车三类群体制定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积分奖励办法,新就业群体通过参与基层治理换取积分,积分可用于日常用品兑换、社区食堂就餐打折、行业评优评先等。

  街道社区和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按照活动区域、工作性质组建“党员车队”“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队”等服务品牌,以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示范,带动广大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目前,“小哥”共参与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180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次,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在城市基层治理中“流动前哨”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