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尖草坪区从多家银行抽调专人组建金融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且看——

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 | 金融引活水 润企细无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2年08月15日 06:42

  核心阅读

  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尖草坪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通过机制创新,加强政银企对接,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在金融帮扶政策的有力支撑下,不少企业驶入健康发展轨道,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平稳起步打下基础。

  即使到了周末,山西百一机械设备制造厂仍是一派繁忙。经过浇筑、锻造等工序,一根根轧辊成功下线。“别看现在订单多、生产顺,可一个多月前,厂子差点停产,连税款都缴不上了,因为严重缺乏流动资金。”企业负责人康力说。

  企业由危转安的背后,一笔500万元的银行贷款帮了大忙。从贷款申请到款项到账,仅用了7天时间,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100多万元。

  这样的效率离不开尖草坪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的“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尖草坪区下大力气为企业“输血”“活血”,区财政局金融股搭建银企“连心桥”,实打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企业。

  机制创新 政银企连接更顺畅

  6月初,还在为企业资金周转犯愁的康力接到了电话,电话那头是古城街办的工作人员,“区财政局的要来了解企业经营和资金情况,您来介绍一下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康力参加了街办组织的政银企对接会。

  没想到,这一试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厂子里600多号人等着吃饭,愁啊!万万没料到,这么快就拿到了银行贷款。邮储银行摄乐桥支行为我们提供了低利率贷款,还减免了服务费,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真是雪中送炭!”回忆起来,康力有些激动。

  银行主动对接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这在康力看来有些新鲜。而在尖草坪区财政局金融股所办理的业务当中,为企业“量身定制”低利率贷款,已经成为助企纾困的常态化服务。

  今年以来,尖草坪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会、协调会,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4月,尖草坪区财政局从辖区工行、中行、农行、邮储银行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金融股,落实省市区“市场主体倍增、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一揽子政策。

  “成立金融股就是要让金融工作机制更顺畅,政银企连接更紧密,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尖草坪区财政局局长巩月军说,在每个乡街组织召开的政银企对接会上,银行和企业初步对接。在此基础上,金融股持续跟踪,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帮助企业快速获得融资。

  有了500万元的贷款,康力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他说:“享受到如此低的利率,加上新订单逐月增加,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更进一步。”

  主动上门 入企服务更周到

  李青供职的罗塞塔石生物技术公司,主营业务是医疗耗材的生产和销售。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每次备货,管理人员都为资金伤脑筋。李青说:“我们有好几次贷款失败的经历,总觉得从银行贷款比较难,但这次完全不同。”

  主动上门走访服务是金融股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家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在上门走访中发现的。为了帮助企业顺利贷款,金融股负责人任国君和几位同事多次入企,指导企业准备资料,不到半个月,企业就拿到了300万元的低息贷款,度过了艰难时刻。

  需要融资的企业还有不少。兴华商贸城内有多家遇到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为了帮助这些企业,金融股的杨震宇和同事们多次联系人社部门,将办好的创业证挨家挨户送上门,并为他们备齐资料,让小微企业顺利拿到政府贴息贷款。

  “别看小微企业的贷款金额不高,但也许这几万元就能让企业在市场上生存下来,这是关乎生计的大事。”杨震宇感叹。

  成立3个多月来,杨震宇开车入企累计走了7000多公里,金融股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柴村、古城、新城等8个乡街,为89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贷款服务。申文亮从工商银行抽调到金融股工作,他说:“现在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我们代表的是政府,企业对我们更信任,我们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用情用力为企业服务。”

  纾困解难 企业融资更便捷

  翻开尖草坪区财政局编制的《推进市场主体倍增——金融服务企业资料汇编》手册,第一页便是金融服务工作组通讯录,局长和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写得十分清楚。手册中,不仅收录了省市相关政策,还精心编制了各家银行的惠企贷款最新产品。金融股的工作人员在走访时,会将手册赠送给企业。

  “手册上不仅有最新的惠企政策,还能从中比较出哪家银行的贷款更适合,选好之后,只要打个电话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对接,非常贴心。”创世纪瑞通公司的负责人胡云说。

  在金融股的推动下,尖草坪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快速、便捷地获得了融资,资金流动性困境得到纾解——

  惠通三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法人因为疫情隔离,无法开展贷款面签,中行尖草坪支行及时通过“视频网签”为企业办理经营贷款30万元。

  和玉惠商贸有限公司的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农业银行开启“绿色审批通道”,通过优化流程、简化资料,为该公司发放5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凯风名建公司受到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无法及时收回货款,导致资金链断裂,工商银行尖草坪支行及时为企业提供了170万元的低息贷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

  一些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少、信用记录不足,对此,金融股与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的增信作用,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

  作为尖草坪区、中北高新区企业家协会会长,古福明对金融股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企业和银行之间缺少桥梁,彼此的信任度低,贷款成功率也低。现在,通过政府搭建的新平台,贷款融资实现了高效、便捷,推动了市场主体倍增,政银企三方实现了互利共赢。”

  短评

  让更多金融活水畅流入企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在企业遭遇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对其“拉一把”“扶一把”,不仅是为了呵护市场主体的发展,也是为了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尖草坪区委、区政府创新机制,改变了以往政府金融服务相对单一的模式,通过从银行抽调工作人员的方法,将政府的协调力与银行的能动性充分结合起来,产生了1+1>2的效应。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之下,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互信增加了,企业的贷款成功率提升了,“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的金融服务闭环完善了,流向企业的金融活水更多了。

  这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融资发展,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的做法值得借鉴、点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