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天文夏令营探索星空的奥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8月13日 08:33

  参观宇宙展厅和天文台,用天文望远镜实时观测太阳,制作简仪和象限仪模型……连日来,山西省科技馆的天文夏令营开营了,数十名小学生相聚科技馆,开启了一场天文学之旅,在科普工作者的带领下探索星空的奥秘。

  这些小学生虽然年龄不大,却都是天文爱好者,大家一同走进宇宙展厅,从“超新星爆发”到“银河系在旋转”,从“我们的太阳是第三代恒星”到“牛顿怎样研究宇宙”,沿着科学发展的脉络,了解人类与宇宙的“交流”。在天文学科普课堂上,辅导老师以太阳知识为中心,讲解了太阳和望远镜的相关知识,激发大家学习天文知识的兴趣。

  学生们借助天文望远镜,近距离观测太阳,并通过穹幕画面了解太阳风暴的成因和影响,感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撼。随后走进天文台,深入学习各个时期天文观测仪器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天文台的古星图、星空走廊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最后,在科普工作者的带领下,学生们共同制作了古代天文仪器——简仪和象限仪模型,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学习了古代天文仪器的观测原理,激发了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