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多雨季节如何祛湿?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中医院 陈玮铭 2022年08月12日 14:39

  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降雨后,福建泉州的陈先生出现了腰酸背痛、晚上睡不好、睡醒后迷迷糊糊没精神的症状,赶忙到医院就诊。福建省泉州市中医院针灸一区副主任医师黄志强介绍,最近这样的患者很多,他们的各种不适其实是湿气重导致的。

  对照七大症状自查有无湿气

  黄志强介绍,湿气的产生多因外界潮湿环境和饮食不当所致,可以对照以下典型症状自查是否存在湿气。

  1.总感觉身上油油的不清爽,需要经常洗脸、洗发,脸部、头部反复长痤疮。

  2.时常感到疲惫,睡觉休息后也无法缓解,甚至越睡越困。

  3.大便异常,有的表现为腹泻,大便不成形、黏马桶,排完便有未排净之感;有的则表现为便秘。

  4.起床后脑袋昏昏沉沉,好像戴着很重的头盔。

  5.感觉口中发黏,伴有口臭。

  6.腹部松软、不紧实,严重者出现面部或全身浮肿。

  7.舌边有明显的齿痕,且舌苔很厚,透过舌苔看不到舌头的颜色。

  按压四个穴位有效健脾祛湿

  除了远离潮湿的环境,不吃油腻滋补的食物,还可以通过按压这四个穴位来祛湿。

  1.丰隆穴

  位置: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二横指。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或食指间关节点按该穴3分钟,然后顺时针揉按穴位约5分钟。

  功效:通调脾胃气机,祛湿化痰。

  2.足三里穴

  位置:位于小腿,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按压或顺时针揉按穴位5至8分钟,局部有酸胀感效果佳。

  功效:调理脾胃,疏风化湿,补中益气,扶正祛邪,有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

  3.中脘穴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4寸。

  按摩方法:用指端或掌根作用于穴位,顺时针揉按2至5分钟。

  功效:和胃健脾,降逆利水。

  4.曲池穴

  位置:完全屈肘时,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处。

  按摩方法:以大拇指指腹点揉此穴2至5分钟,亦可用四指并拢,拍打此穴,以局部皮肤微红为度。

  功效:可泻大肠湿热,适用于肛门灼热、大便黄烂、排不尽者,亦可治疗湿疹等皮肤病症。

  此外,黄志强介绍,有些药食同源之品具有很好的健脾祛湿作用,如薏苡仁、茯苓、山药、莲子、赤小豆、陈皮等,平常可适量多吃这些食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