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体验活字印刷 感悟非遗魅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通讯员 聂芸辉 文/摄 2022年08月12日 09:27

  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辖区青少年动手能力,8月11日,校尉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体验活字印刷,感悟非遗魅力”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活字印刷的魅力。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讲解了活字印刷的发展历程和制作方法,随后进行了示范。她将墨汁倒于墨盘中,用刷子和滚轮蘸取墨汁,在字模和边框上墨。然后铺纸,一次定位,再用刷子在纸上顺次点按,待纸张泛出均匀墨迹,揭开宣纸,一张活字印刷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孩子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了解制作方法,并踊跃尝试拓制。活字印刷的难点在于保证上墨均匀,很多孩子好不容易将拓印的字块摆好,却发现成品墨迹深浅不一。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一次次反复练习,终于拓印出满意的作品。看着亲手制作并装裱好的作品,孩子们成就感满满。

  “以前只是从书本上了解到活字印刷术,并不了解具体怎么操作。这次实际体验,觉得活字印刷真的太神奇了!”小学生李曼瑞激动地说。家长梁女士表示,孩子闲暇时间大多与手机为伴,这个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提高了动手能力,还进一步了解了传统文化,希望社区多组织类似活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