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太原篇】太原工业“链”接未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8月12日 08:59

中车太原公司和谐型机车总组装生产线,工人们吊装电力机车顶盖。米国伟 摄

  全力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链,力争实现万亿级工业产值规模。7月26日举行的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确定了再造太原工业辉煌的路径、目标,激起“千帆一道带风轻”的新势能。太原工业,以强大的产业链“链”接未来,迈向“奋楫逐浪天地宽”的新格局。

  省级链主挑重担

  6月30日,山西中来光能首片182/210电池片正式下线。中来光能年产16吉瓦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生产的电池片采用了量子氧化的镀膜技术,是中国的核心技术,申请了100多项专利,其中国际专利有8项。

  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电池片生产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对整个产业链里面的降本增效起到极大的综合性推动作用。作为山西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中来光能投产对全省具有重要意义。中来光能董事长谢建军说,将快速推进一期后续4吉瓦及二期8吉瓦项目建设,发挥光伏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带头作用,把更多业内优秀的企业带到山西。

  年初,我省就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产业链链长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首批筛选10条产业链和20家链主企业重点扶持培育。

  除了中来光能,位于太原的链主还有太钢集团、太重集团、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凯赛太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太重集团是唯一的双链主企业。凭借在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领域的突出优势,太重集团成为这两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两大产业链打造双千亿级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方面,太重集团在综改区投资40亿元,建设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区,打造行业“灯塔”工厂;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工程起重机智能制造基地,吸引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入驻园区……

  风电装备产业链方面,太重集团与省内地方政府合作成立新能源开发投资平台公司,共同开发风电产业项目,2025年风电装备产业链资源支撑规模达到600万千瓦;牵头建设山西风电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带动我省发电机、法兰、塔筒等配套企业协同发展……

  六大链条兴产业

  太钢集团也是身兼两职。除了领衔打造山西特钢材料产业链,也肩负着发展太原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的重任,与链上企业共同推进产业链建设,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的链条集群发展。

  在产业链上游,太钢集团发挥矿产资源优势、新能源产业资源禀赋发展绿色冶金产业,为链上企业发展提供原料支撑。在产业链中游,太钢集团利用长期积累的研发、制造、品牌、品种优势,带动产业链共同发展、整体提升。产业链下游,太钢集团发挥技术研发优势、产品品种优势、园区配套优势、采购资源优势,多方面延链建群、实施精准招商。

  作为新能源产业链链主,美锦能源利用完整的煤—焦—气—化产业链,以及在国内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构建起制氢—加氢站—氢燃料核心装备—氢燃料商用车示范运营闭环。

  美锦能源将在氢能制、储、运、加、用五个方面持续进行布局。依托山西综改示范区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加快燃料电池整车及装备的布局和关键技术突破,至2025年建成氢能装备产业园2个,全产业链累计产值超100亿元。

  用心用力用情帮助现有链主做大做强,推动新链主持续涌现。这是6月27日举行的全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

  对于太原来说,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是对标先进地区、实现追赶超越的迫切之需,是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要。

  我市加快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产业链补全行动、产业链创新提升行动和产业链融资畅通行动。加快构建链长统筹主抓、链主企业主建、职能部门助推、开发区承载的产业链发展新格局,为太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选好路径、瞄准方向,全力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链。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新型化工材料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踏上征途。

  双向发力奔未来

  太原以六大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双向合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增强企业生存力和发展力,加快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

  各个产业链上,企业全力以赴谋发展。

  总投资24.7亿元的太钢中厚板生产线智能化升级项目,对现有不锈钢热轧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主轧线、加热炉等设备陆续安装,预计10月底建设完毕,具备年产热轧中厚板70万吨能力。

  源瀚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0.8亿元,一期已满负荷运转。二期新增生产设备400台套,年底部分投产,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400吨蓝宝石晶体材料及蓝宝石加工制品的能力。

  三强煤基新材料项目总投资7.11亿元,主要建设2条年产3万吨高端炭黑和1条年产2万吨特品炭黑生产线,主体施工和设备安装正在滚动进行。

  透过一条条产业链,太原工业经济发展百舸争流的画卷盛大展开。

  六大产业链及链上企业,基础好、规模大,对我市构建起具有太原特色的、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起到巨大作用。

  深圳、苏州等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的实践已经表明,打造具有创新力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是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是系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整体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十四五”是太原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强产业链条,既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也是塑造区域经济新优势的有效抓手。

  市工信局介绍,我市深入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找准在国内国际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一批纵向关联、横向耦合、综合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链,推动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工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链,链接城市未来。六大千亿级产业链,必将成为太原经济总量的扩张链、高质量发展的升级链和城市品质跃升的振兴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