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让可循环快递箱叫好又叫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8月11日 10:08

  为从源头上减少各环节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太原市邮政管理局鼓励各快递企业应用可循环快递箱。8月9日消息,山西顺丰最新投用了一款可循环快递箱,无需胶带即可完成拼装,并且可循环使用70次以上,整箱的制作材料96%可回收。这样的快递箱,可以节约大量纸箱和塑料包装袋。(《太原晚报》8月10日)

  尽管快递包装的污染治理早已提上日程,各快递公司也纷纷推出绿色包装新品,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简言之,可循环只是第一步,要实现“应循环尽循环”,还须打通现实中的堵点。

  众所周知,我国是网购大国,随之而来的是海量的包装垃圾,不仅浪费资源,而且为污染治理带来难题。正因如此,自上而下早已达成共识,即通过源头减量、材料环保、可循环利用的方法,避免小快递继续污染大环境。为了让快递包装瘦身变“绿”,早在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就对快递包装提出了建议:“国家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2020年9月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也对快递包装作出了相关规定;2021年3月12日起,我国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也有类似要求。然而,很多法规偏于纲领性、原则性,还缺乏强制力和可操作性,现实推动力度明显不足,加上市场竞争激烈,是否能将更环保作为发展路上的优先选项,尤为考验企业的良心与管理者的智慧。

  之所以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恰在于循环所带来的额外成本。具体而言,相比于传统方式,由于快递箱需要回收再利用,如果客户不在家,便无法在送快递时完成回收。其带来的结果只有两个:一是再次约定上门时间,二是让客户将快递箱放在指定地点。前者会牺牲效率,后者则可能带来丢失现象,客户也会嫌麻烦。可见,尽管快递小哥和客户都认可这么做的好处,但派送效率的明显下降还是让很多人爱不起来。既然还有别的选择,反正国家也无强制要求,因此现实中这“最后一个公里”便迟迟难以打通。

  事实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就提出了解决思路:鼓励电商、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可循环快递包装的专业化回收设施。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然而,囿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鲜有快递企业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因此,为了推动回收难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以设立时间表、加快立法等方式给企业加压,一方面也需要出台各种优惠补贴措施,鼓励企业迈出第一步。总之,绿色环保不能总停留在口头上,可循环包装更不能总是劣势明显的可选项,而要意识到环保工作的紧迫性,多措并举、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让其既叫好,又叫座。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