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我市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 全面推进智慧用电安全建设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武彤彤 2022年08月10日 10:36

  近日,我市下发通知,将进一步加大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工作力度,有效提升社会单位电气使用安全水平,从根源上防范和化解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要有效落实电力用户用电安全主体责任,全面督导相关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科技兴安”资金投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地方标准的建立,提高准入门槛和设备使用标准,使“智慧用电”设备提质升级。

  通知明确了我市推广使用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的场所,其中包括并不限于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写字楼;公共娱乐场所、餐饮场所、仓储物流场所;养老福利机构、文博场所、宗教场所;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用于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老旧小区;工业企业,重点是竹木加工、家具、工艺品、纺织、服装、鞋帽、汽车装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涉尘、涉氨、喷涂等企业;银行、医院、学校等场所;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智能充电桩系统和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智能充电站;农家乐、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等新兴旅游场所;新建电力终端用户;临时用电场所;近年来发生各类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等。

  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将开展专门督导,督导组将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发函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及时约谈,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上限处罚、顶格处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