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闻“汛”而动 及时排涝 市区未现明显积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8月09日 08:54

  8月8日中午,太原又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市城乡管理局迅速启动排水防涝工作应急预案,各级防汛人员提前进入防汛责任区域,巡查排水设施,及时消除因大雨造成的安全隐患。截至16时记者发稿时,市区未形成大面积积水。

  8月7日,根据当日太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市城乡管理局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会,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汛人员、物资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应急处置汛情险情。降雨发生后,防汛人员对桥梁、涵洞、下穿通道展开巡视、观测,醒目位置设置水位警示标识;全面排查检查井和进水井,在坡度大、流速急路段安装防顶起井盖,补装、修复井内防护网;加大垃圾箱、垃圾存放点、垃圾转运场所汛期管理,防止雨中冲刷垃圾堵塞道路雨水进水口……

  防汛人员重点加大对容易出现积水的低洼路段巡查和排水力度,逐一对道路排水口仔细排查清理,对淤堵在排水口的杂物徒手进行清掏清除或掀开井盖助排,同时设置警示标志提醒等措施,做好过往人员车辆的安全引导工作。

  按泵站汇水区域,市城管部门确定每座泵站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并对所有泵站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提前完成维护保养,确保每座泵站汛期人员值守不间断、设施管控不间断、应急供电迅速到位。

  市城乡管理局温馨提示:如遇天气异常,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等处,避免接触路灯杆等可能漏电的物体。路面积水时,千万别贸然涉水。驾车时要注意下沉通道、涵洞等警戒标示,听从交警部门指挥和市政部门疏导,提前绕开积水路段,切不可强行通过;若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确保安全及时逃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