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预约、错峰、分流、街头禁烧

中元节将至 倡导文明祭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8月09日 08:48

  8月12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将至。8月8日市民政局发布消息,我市将采取预约、错峰、分流、街头禁烧等方式,确保中元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文明、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8月10日至8月12日,全市各祭扫场所将迎来中元节祭扫高峰,预计接待人数将达20万人次。

  中元节期间,全市各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全部实行预约祭扫。在“我的太原”APP上开通“预约祭扫服务”,同步开通老年人电话预约服务。所有人员进出祭扫场所,要自觉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原则上参加祭扫人员每户不超过3人。需办理室内业务的,每户指定1人。祭扫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引导群众错峰限流祭扫,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加强公共场所消杀,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加强祭扫群众个人防护,服务区内所有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中元节期间,各祭扫场所暂停现场群体性祭扫活动,一律停止现场集体告别、集体公益生态安葬等活动。

  鼓励广大群众采取鲜花祭扫、天堂信箱、家庭哀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慎终追远、固本思源。市民可登录“我的太原”APP平台,在“追思小屋”免费祭扫;或者通过“代客祭扫”模块,线上下单,由殡葬服务单位提供有偿祭扫。

  目前,我市准备的50万个环保焚烧袋已发放到位。有需要的居民可在社区免费领取环保焚烧袋。民政部门将对其进行集中收集并统一拉运至指定地点焚烧。同时,公安、城管部门将及时纠正制止街头烧纸行为。

  中元节期间,在全市各主要殡葬服务单位,公安机关将增派警力,消防部门将派驻消防车辆,卫健部门将派驻急救车辆。多部门将通力协作,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