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八月高温湿度大 注意预防三种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8月07日 09:38

  进入8月,持续高温天气,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在做好避暑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这些疾病,如登革热、食源性疾病、高温中暑。

  登革热。7月至9月蚊虫的繁殖速度较快,是登革热的高发季。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一种急性虫媒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被蚊虫叮咬后,突起高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和肌肉、关节、骨骼痛以及面、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皮疹,均应怀疑是否患登革热。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

  专家提醒,做好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环境改造和环境处理是防蚊灭蚊的一项重要举措。消除蚊虫孳生地,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疏通沟渠、清理淤泥和杂草;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等;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此外,外出时要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可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逗留;露在外面的皮肤及衣服上可涂蚊虫驱避剂;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食源性疾病。进入8月,降雨和高温天气交替出现。在这种环境下,细菌容易滋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高发。专家提醒,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还要经常洗手;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要提前清洗和消毒;避免蚊蝇、老鼠、蟑螂等害虫进入厨房和接触食物。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要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处理食品的刀具、餐具、砧板等要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刀具和砧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要避免生熟食物接触;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确保达到70℃;烤串要确保烤熟。

  高温中暑。8月温度高、湿度大,是中暑的高发季节。中暑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和户外高温作业者是重点人群。专家提醒,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最好避开10时至16时外出,如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体弱者要减少外出;户外作业者尽量避开12时至15时这个时段;要及时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水,别等口渴才喝水,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升至2升的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淡盐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