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眼里有光 心中有爱——山西省最美军嫂王晓霞记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春宇 2022年08月07日 09:37

  从学生时代对军人的崇拜,到初为军嫂对丈夫的理解,再到对军地文化共建的执着与坚持……在王晓霞的心中,最爱的始终是那抹“橄榄绿”。因为那里有一群让她放心不下的最可爱的人。

  1551次列车对于王晓霞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那是当年她和丈夫见面的唯一交通工具。“他在武警部队,他们当时的驻地在晋中的大山里,”王晓霞回忆道,“军人就应该去艰苦的地方锻炼。”也是在那里,两人完成了从恋人到夫妻的角色转变。

  结婚报告打了三次才批下来。聚少离多的日子虽然充满艰辛,两个人的感情却愈发稳定。“这得感谢战士们!”王晓霞笑着说。有一次去部队,早饭时一个战士匆匆跑过来,把一枚剥好的鸡蛋放到她的盘子里。没来得及看清脸庞,小战士就跑走了,留下一个印着两个小黑指头印的热乎乎的蛋白。“当时眼泪哗地流了下来。”王晓霞动情地说道,“他们还都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大男孩呀,可爱得让人心疼。”

  烈日下训练、狂风中救火、冰雪中站岗,守卫重地,保卫一方平安……从丈夫口中,王晓霞听到很多战士的故事。从战士那里她也得知,无论执行什么样的危险任务,丈夫总是冲在最前面。“与他们相比,我遇到的难处又算得了什么?”在她的心中,有比自己更辛苦、更值得理解、支持和尊重的人。

  下连队的日子虽然苦,却给了夫妻二人无尽的精神财富,让他们更加理解坚守与担当背后的责任与使命,也让他们在精神上拥有了更多共鸣。2015年,为了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王晓霞作为首批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了五寨县前所乡薛家村。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完善组建村“两委”班子,发展项目扶贫,因地制宜帮助村民走出生活困境。从最初的爱答不理到把自己当亲人,王晓霞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村民。2017年,薛家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这份经历对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励,人生价值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才更有意义。”

  11岁的儿子,阳光乐观善良积极,是个公认的“小暖男”。儿子的志愿就是当一名特种兵,保家卫国。在王晓霞看来,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夫妻俩待人真诚、积极乐观、认真执着的品质,深深影响着孩子。对连队的战士,夫妻俩也扮演着“父母”的角色,给予战士们心理上的疏导、人生中的规划和困境中的帮扶。丈夫所在的连队每年都有战士考上士官或进入军校深造,战士们对夫妻俩的感情也越发深厚。“有退役的战士,晚上发信息说想我们,第二天一早,人已经站在我家门口。”王晓霞说起这些事情,幸福洋溢在脸上。

  与战士们之间的真挚感情,给了王晓霞源源不断的动力。工作调动到太原后,她利用自身的“便利”条件,把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军地文化共建中。帮助考学的战士买资料,复习功课,大力推广文化惠民演出进军营,积极协调组织驻地官兵参加驻地活动,把地方的先进文化输送到军营,让军人的精神品质影响社会上更多的人,架起军民鱼水情的坚固桥梁。在王晓霞看来,新时代的军嫂不仅要守好“大后方”,更要放大自己的责任和价值。“要有理想、有力量、有担当。”王晓霞如是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