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今年6月29日为有记录以来最短地球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霞 2022年08月06日 09:54

  据美国太空网3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最近利用高精度原子钟,自地球自转周期开始,记录了迄今最短的一个地球日:2022年6月29日。地球当天在24小时差1.59毫秒内自转了一圈。

  一个地球日约为24小时。此前,人们曾观察到地球自转变慢,自转一圈耗费时间更长,这会导致一天变长。但近年来这一长期趋势正在逆转:地球似乎正在加速自转,完成自转所需时间也越来越少,这意味着每天在缩短。

  自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开始用原子钟测量一天的长度以来,2020年出现了28个最短地球日。其中2020年7月19日,地球以24小时差1.47毫秒自转一周,创下当年最短地球日纪录;在2022年6月29日,这一纪录被打破。

  什么原因导致地球突然开始加速自转从而使地球日变短?科学家提出了几种解释,涉及地球内层或外层、海洋、潮汐甚至气候。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副教授列昂尼德·佐托夫解释说,日长缩短可能与地球南北极及自转轴的不规则运动有关,这种不规则运动名为“钱德勒摆动”,会使地球表面发生微小变化。“钱德勒摆动的正常振幅为地球表面3—4米,但从2017年到2020年,它消失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