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古交市河口镇:党课上到田间地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崔雯茜 2022年08月06日 06:52

  “还真有些激动,这样子的身边党校,就像家门口的‘充电站’,随时学习,随地充电,真好!”听完“河口镇党校第一课”的党员说道。8月4日,古交市河口镇举办镇党委党校揭牌暨第一次党课开讲活动,其中通过创新培训方式,变“室内”为“田间”,变“讲学”为“示范”,把党课上到了田间地头。

  河口镇坚持把建设好乡镇党校作为赋能基层治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有效抓手,着力打通乡镇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为补齐党员教育培训“集中难、同步难、深入难”的短板,消除党员教育培训中“课程难设”“名师难约”“场地受限”“人数受限”等症结,该镇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打造“线上+线上”“指尖+田园”的学习模式。

  通过实地观摩,农技专家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让农村党员在田间地头的实际操作中学习技能;结合全镇重点工作,将培训课程与“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相融合,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为党员教育培训精准赋能。

  同时,让“能致富的人讲致富经”,邀“两优一先”等一批身边有正能量的模范人物讲述自己的故事来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居主干上讲台,用土话、土教材传授农村党员致富的经验。大胆探索到村任职大学生上党课模式,鼓励其将各自所学专业转化为农村发展实践,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才干,创新讲课模式,为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注入活力。

  下一步,河口镇将持续建好用活乡镇党校资源,把教科书上的理论转向“接地气式”的业务培训、工作经验分享等,着力将“家门口”的党校打造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