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锻炼应急救援队伍 检验应急处置能力

太原市举行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王清茗 2022年08月06日 06:07

  为贯彻落实2022年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检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5日,我市在太榆退水渠(小店段)举行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和小店区政府主办,市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市矿山救护大队、小店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参加演练。演练地点为小店区潇河流域太榆退水渠。太榆退水渠是地跨太原、晋中的重大防洪排涝工程和主要的城市排退水通道,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是汾河主要支流之一。

  演练模拟太榆退水渠上游榆次区普降大雨,降雨量达12小时70毫米,水位持续上涨。

  经会商研判,现场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立即通知救援队伍前往指定地点集合。在此过程中,上游来水猛增,西贾桥至太长高速公路桥段随时有漫堤危险。救援人员立即展开行动,封锁交通,对渠堤险段进行沙袋加高处理。同时,现场指挥部要求加强下游堤防巡查,防止洪水在下游决堤,加强监测,加强巡查,防止倒灌,防止决口,防止山洪灾害等突发情况发生。

  降雨还造成煤机社区内涝,居民区水位持续上涨。指挥部立即决定,市矿山救护大队和小店区城管局进行流动机泵排水,并开展危险区域居民撤离工作。为防止降雨造成的险情继续扩大,指挥部还决定组织相关居(村)民有序撤离。

  在组织抢险救援过程中,指挥部还组织人员完成了安全保卫工作,并对后续防疫消杀工作进行了部署。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充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检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为目标,积极为抗洪抢险做充分准备,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