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韦韬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扛牢安全生产责任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8月06日 06:02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梁琛 摄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8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部署要求,扛牢安全生产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立业,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茂盛,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新源,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李怀玉,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管延忠,省安委办督导巡查组第一组组长王晓峰及成员一同督导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俊义参加。

  煤矿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韦韬一行走进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听取煤矿产能设计、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情况汇报,通过安全监控系统了解采面布置、人员定位、通风管理、瓦斯数据,观看井下综采实时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强化水、火、瓦斯、顶板等灾害超前治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随后,韦韬来到企业文化广场、党建活动室,了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步入井口家属服务站,希望职工家属做好每日安全提醒,让亲情为安全生产护航。当班下井人员正在进行“井口集中宣誓、集中讲安全”,韦韬来到下井口,看望慰问煤矿职工,检查入井前安全确认,指出,当前,我省能源保供任务艰巨,越是增产保供越要重视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属地责任、监管责任,抓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煤矿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现场管理,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广大一线职工要提高安全意识,牢记作业规程,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道路交通运输是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韦韬一行来到太原汽车站,在进站口察看信息查验、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走进售票大厅了解进出站班次、发送客流,步入安检通道询问安检流程,要求严格细致检查,做到逢包必检、逢疑必查,坚决把好进站“第一道关口”。在客运指挥调度中心,韦韬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察看客运车辆实时运行情况,并随机调取行驶客车视频,检查驾驶员规范操作、行驶状况,强调要充分运用科技化手段,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对违规情况及时提醒处置,严禁超载超速、疲劳驾驶,有效预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在检票登车口,韦韬了解实名制验票进站工作流程,查问客运车辆维保情况,要求严格维护管理和检验检测制度,加大日常检查力度,严防车辆“带病”上路。他指出,道路运输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风险较多,安全责任重大。要紧盯“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突出驾驶员、车辆状况、运营过程等重点环节,针对性强化安全举措,精准抓好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人员密集场所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区域。韦韬一行来到长风街一家商业综合体,听取商场消防体系建设、应急组织架构、防火巡查检查等工作汇报,走到微型消防站,仔细检查消防头盔、面罩、呼吸器等配备情况,现场察看烟感报警器、喷淋系统、防火卷帘等设施,强调防火分区、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是人员逃生和应急救援的“生命线”,要严格管理、常态维护、确保畅通。随后韦韬走进商场消防中控室,察看设备运行,翻阅值班记录,询问专职消防人员配备情况,现场检查安保工作人员灭火装备穿戴实操能力,要求企业树牢“一失万无”理念,加强微型消防站标准化建设,强化消防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