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调解+保险 服务全覆盖 三部门推出商事纠纷化解新机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欣 2022年08月05日 07:14

  为有效应对涉企矛盾纠纷,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市司法局、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市工商业联合会日前联合推出“两个一百”全覆盖工作及“调解+保险”商事纠纷化解创新机制。8月4日,市司法局发布消息,我市目前已经有首批1.36万家企业办理相关投保手续,且已实现“两个一百”商事调解服务全覆盖。

  去年12月,市司法局、市金融办、市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创新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调解+保险”创新机制,运用保险的社会服务和经济补偿功能,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在此基础上,三部门会同金融、保险、企业和法律机构积极创新,正式推出“调解法律费用保险”,由市民营企业公共法律服务联合会为统一投保人,为参保企业投保,太原仲裁委员会民商事调解中心为指定调解机构,为参保企业提供商事调解法律服务。

  于去年8月成立的太原仲裁委员会民商事调解中心,是全省第一家仲裁调解机构。在商事纠纷化解领域,该中心一方面发挥仲裁便捷高效解决矛盾纠纷的特点,另一方面发挥商事调解员中近七成是仲裁员和律师的专业优势,鼓励已申请仲裁的企业先行尝试调解化解纷争,并制定了以调解方式结案减半收取仲裁费用的惠企措施。

  目前,首批1.36万家企业已办理“调解法律费用保险”投保手续。市司法局局长、太原仲裁委员会主任张彤介绍,根据标的额,每年投保费用有10元、20元、30元三档,参保企业可以相应获得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调解费用保障,在案件调解成功后即可申请理赔,以保障调解员能够获得相应的调解报酬,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商事纠纷调解,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这项业务填补了全国定向法律调解服务类保险的空白。

  同时,在三部门共同推进下,太原仲裁委员会民商事调解中心落实“两个一百”全覆盖工作,向全市所有商协会、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分别派驻商事调解员,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调解服务。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