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活动预告 | 对抗过敏季 暖心义诊进社区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8月04日 11:25

  过敏性鼻炎的一天:喷嚏连打30+、不分场合地流鼻涕、眼睛痒到发狂、憋气憋到崩溃......

  也许每一个被鼻炎折磨的患者好想当一个没鼻子的伏地魔,尽管丑了点儿,但他能睡个好觉啊!

  为应对市民日益高发的过敏性疾病发病情况,减轻患者诊疗负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太原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汾东病区将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第一站“恒大绿洲”的义诊地点及时间

  地点1:48-49栋中间广场

  时间2:8月6日(周六)16:00——20:00

  地点2:西区五期广场

  时间2:8月7日(周日)16:00——20:00

  届时进行免费过敏原筛查、鼻内镜、西格式耳机等多项耳鼻喉头颈外科常见检查活动,并由多名专家就过敏性疾病相关诊断和治疗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机会难得!

  温馨提示

  本次过敏源筛查方式为皮肤点刺试验,参加过敏原筛查的患者请注意,请在检测前三天不要服用可能影响结果的药物。

  打喷嚏!流鼻涕!一定是感冒吗?

  NO!NO!NO!NO!

  一、什么是过敏性疾病及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过敏性疾病又称变态反应性疾病,是指由于变态反应导致病理损伤所引起的疾病。过敏性疾病为全身性疾病局部发作,表现在不同部位则是不同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特应性皮炎、过敏性休克、食物过敏、湿疹等。过敏性疾病自然进程表明呼吸道过敏性疾病(鼻炎、哮喘)可能随年龄增长而恶化。

  二、什么情况下怀疑自己患有过敏性疾病

  当您/您的孩子在清晨起床、季节交替时,常常出现咳嗽、气喘,就要怀疑是否患了哮喘。

  若您/您的孩子清晨醒来时常发生不明原因的鼻痒、鼻塞,接着连续的打喷嚏伴随流清水鼻涕,就应警惕他是否患了过敏性鼻炎。

  如果怀疑自己或家人患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可以向医生咨询,他们会向您和孩子询问病情并进行体检,根据这些资料,您的医师会帮助您作出判断。

  三、生活中常见过敏源有哪些

  由花粉导致的过敏性疾病称为花粉症,是最常见和最重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可诱发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表现出鼻炎、眼鼻瘙痒、哮喘和皮炎等症状。有时还可能发展成为肺气肿、肺大泡、肺心病等不可逆的病变,同样危及生命。其中蒿属植物(Artemisia L.)花粉在国内是引起夏秋季花粉症分布最广、致敏性最强的过敏原。

  四、为什么要监测过敏源及监测方法

  过敏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必须明确过敏源;过敏源检测可以为过敏性疾病治疗提供依据。常见过敏源检测方法为皮肤点刺试验。

  皮肤点刺检测方法禁忌症少,除(患严重影响全身状态的疾病,试验部位发生病理变化,孕期、接受β受体阻滞剂或ACE抑制剂治疗者肾上腺素禁忌证)外均可进行。安全性高,点刺进入皮肤过敏源含量为纳克级远低于日常环境中所能接触到的过敏源含量,临床相关不良反应极少。痛点小,婴幼儿均可接受。皮肤点刺试验准确性高,WAO过敏性疾病白皮书:皮肤试验为体内sIgE检测的最准确金标准;气传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临床操作指南:SPT临床诊断的首要方法!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