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营养不良?疾病预兆?

指甲上的竖纹与你的健康有关吗?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庞智屿 2022年08月04日 11:21

  你有注意过你指甲上细长、凸起的竖纹吗?这种情况在各年龄段的人群中都有发生。有人认为,指甲就像身体的其他部位一样,反映了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指甲上出现竖纹则是营养不良的表现,甚至是全身性疾病的征兆。那么指甲上的竖纹是怎么形成的?它与人们的健康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指甲的构成

  指甲产生于手指中活的皮肤细胞,可分为六个部分:

  甲板:指甲的可见部分;

  甲床:甲板下方的皮肤;

  角质层:与甲板重叠并覆盖指甲根部的组织;

  甲廓:环绕指甲三边和支撑指甲的皮肤皱褶;

  月牙:指甲根部白色的半月形;

  基质:隐藏在角质层下的甲单元。

  甲板主要由角蛋白组成,这是一种硬化的蛋白质,在皮肤和头发中也可找到;基质表面的细胞再生能力极强,是甲的生长区,新的细胞长出,旧的细胞被挤出,就形成了我们所熟悉的指甲。

  根据美国皮肤病学会的研究,指甲平均每个月会长2 毫米到3 毫米,而脚趾甲每月的生长速度约为1 毫米。指甲生长速度取决于许多因素,一般来说,年轻人比老人长得快,男性比女性长得快,夏季比冬季长得快。

  什么导致指甲竖纹的形成?

  1.老化

  导致指甲产生竖纹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自然分泌油脂的速度减慢,导致指甲变得更薄、更脆弱、容易脱皮并形成竖纹。由于皮肤和头发具有相似的角蛋白结构,皮肤和头发的干燥也是基于类似的原理。细小的竖纹可能会影响指甲的美观,但却没什么好担心的,它们和消化不良、营养不良没有任何关系,只要是均匀、平整、光滑的竖纹,而本身没有身体上的不适,就不必在意。

  2.其他原因

  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指甲出现竖纹并伴发症状。

  某些类型的贫血症可能会影响指甲竖纹的形成,但是通常伴随着指甲颜色和质地的改变。例如,缺铁性贫血不仅会引发竖纹的出现,而且会使指甲上出现凹陷。

  还有一种情况是片状出血。它是一种微小凝血块,会导致指甲下出现红色或红褐色的微小竖纹,这常常是由外伤造成指甲出血而引起的。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原因导致了指甲下出血,应该考虑去咨询皮肤科医生。

  其他可导致竖纹出现在指甲上的医学疾病包括:

  1)甲发育不良(又叫“砂纸甲”)

  2)周围血管疾病

  3)类风湿性关节炎

  因此,单纯的指甲竖纹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代表人体处于不健康的状态;如果伴随其他症状,例如并非由老化引起的粗糙、变脆、凹陷或颜色改变,则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征兆,但并不能简单根据症状判断病因,而需要由医生来诊断。

  指甲上的竖纹就像头上的白头发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多。尽管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指甲竖纹,但是并没有有效的办法来阻止它们的形成。

  如何减轻竖纹呢?

  1.指甲护理

  修剪倒刺、勤剪指甲,在涂抹护手霜时也将护手霜涂抹到指甲上,并通过按摩增加甲床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充分滋养指甲,保持指甲自然健康的状态。

  如果您希望在短时间内快速减轻竖纹,可以轻轻使用指甲抛光器来进行修饰。注意抛光时不要过度,较深的竖纹不能通过抛光完全去除,只能是通过打磨使竖纹的外观最小化。

  2.避免对指甲的损伤

  用锉刀过度打磨、啃咬指甲、使用强化学品或溶剂都会对指甲造成损伤,严重的话可能会有健康问题。

  1)使用锉刀或抛光棒过度打磨会导致指甲受损、变薄,从而引发感染,甚至加重竖纹;

  2)长期啃咬指甲也会对指甲造成较大的伤害,甚至可能会导致局部皮肤的损伤;

  3)在必须使用强化学品或溶剂时,最好通过佩戴手套来保护指甲;

  4)不要使用酒精含量高的无水洗手液清洁双手,酒精会使指甲处于干燥的状态,变得更加脆弱。

  3.均衡饮食

  虽然指甲上的竖纹并不能代表机体处于疾病状态,但您仍不能忽视它,因为它可能是饮食结构失衡的结果,饮食不均衡本身就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长期如此会导致全身的健康问题。

  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均衡饮食有助于改善指甲、头发、皮肤乃至整个身体的状态。规律食用全谷物食品、绿色蔬菜和水果,以达到推荐的维生素摄入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对于指甲的生长和修复尤其重要,如果你的饮食缺乏某些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可考虑针对性地补充。

  指甲出现横纹?要注意了!

  一般情况下,指甲上的竖纹并不是疾病的征兆,横纹的出现才更令人担忧。

  指甲上的横纹被称为甲横沟,又叫做博氏线(Beau’s Line),它是在指甲或脚趾甲上从一侧到另一侧延伸的沟线,通常很深,并且可能出现多条,这是由于甲板蛋白形成过程中暂时性受阻所致。博氏线往往是营养不良或严重疾病的征兆,也可由创伤引起,需要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其中,维生素B缺乏可能导致指甲横纹的出现。维生素B是在细胞生长中具有关键功能的维生素,维生素B 12可以促进指甲的生长。除此之外,维生素C、锌和钙的缺乏也可导致指甲的异常。

  总之,维生素吸收不良或不健康的饮食会造成维生素缺乏。如果指甲横纹持续存在,或者指甲出现黄色、绿色之类的变色情况,就要马上咨询医生了。

  在出现博氏线时,指甲可能会停止生长,直到潜在疾病得到治疗。而当多数指甲和趾甲出现博氏线时,可能是以下疾病的表现:

  急性肾病

  糖尿病

  甲状腺疾病

  梅毒

  另外,免疫抑制、严重感染或接受过化疗的人身上也可能出现博氏线。总之,任何发展水平的指甲横纹都应该尽快找医生诊断。

  “月牙”越大越健康?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指甲上的“月牙”和健康息息相关,但其实不然。

  俗称“月牙”的甲半月实际上是新长出的角蛋白细胞,其生长速度较快,会推动死亡的角蛋白细胞向前移动,就形成了透明的角质,在甲下皮的映衬下,就形成了我们肉眼看到的粉粉的指甲。

  甲半月的大小和手指使用频率及强度相关,所以大拇指甲半月最大,而小指和无名指的甲半月最小,甚至没有。

  但是要注意,如果指甲上的甲半月突然变大或者变小,那么有可能是甲状腺出了问题。

  总结

  大多数时候,指甲上的竖纹都是老化的自然结果,无需担心。但是,如果伴随指甲的颜色、脆性改变或者是出现水平的博氏线,则是机体营养不良或潜在疾病的提示。多样化和健康的饮食对于塑造坚固健康的指甲和预防指甲纹路的形成可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