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暑假体育热 学生锻炼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文/摄 2022年08月04日 08:58

  暑期过半,家长们在给孩子安排的假期生活中,体育锻炼成了重要一项。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在中考体育中拿到更多的分数,甚至满分,不少准初三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恶补”体育,而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在利用暑假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体育锻炼忙

  暑假以来,与漪汾公园一墙之隔的太原市外国语学校体育场内,无论早晨还是晚上,跑道上随处可见挥汗如雨的中学生,在一旁陪伴的家长,也在暗暗地为自己的孩子加油鼓劲。

  家长李斌表示,他的女儿明年参加中考,体育的50分相当于开卷考试,知道考什么、怎么考、怎么判分,除身体原因外,有什么理由不拿满分?“也就体育满分相对容易,平时学习紧张,暑假我带着孩子天天过来。”

  尽管天气闷热,但准初三学生小苗仍每天按照暑期计划在万柏林体育场坚持锻炼,为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做最后冲刺。“孩子的体形偏胖,为了改善体形,提高身体素质,能够更从容地面对体育中考,我们从初一开始就鼓励他坚持体育锻炼。”妈妈李艳告诉记者,今年4月疫情期间,尽管在家也坚持锻炼,但前期的训练效果有些下降,考虑到开学后课业重,所以趁暑期再进行突击训练。小苗的目的是这个暑假把跑步、跳远和坐位体前屈全部达标,开学后持续巩固,直到明年中考。

  “中考体育对于体育好的学生来说是送分科目,可对于一些缺乏运动基因的学生来说是一项大的挑战。”李艳说,跑步项目一直是儿子的弱项,一开始1000米跑到一半就气喘吁吁,根本完成不了。经过长期训练,如今儿子已经能够在4分钟内跑完1000米,有了很大进步。虽然训练辛苦,但小苗的身体素质、体态、肺活量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陪在一旁的妈妈也一直全力支持,既能提高考试成绩又能增强体质的训练,在她看来是一举两得。

  记者走访发现,这个暑假,在我市不少体育训练场都能见到备战体育中考的学生身影。

  体育培训火

  除了自己加强练习之外,相应的培训班也十分受欢迎。以跳远为例,如何练好这项颇有专业技能要求的项目,体育培训班就成了学生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进入暑假以来,在一些运动场馆,针对体育中考开设的“中考班”,几乎期期报名满额。

  “今年的‘中考班’15节为1期,每节90分钟。目前两期的课程已经结束,三期正在进行,还有四期。开学后,每周休息日也有相应的巩固班。”某训练场,一家体育培训班的负责人钟老师介绍。

  对体育培训班的作用,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表示,尽管报班花一定费用,但有专业指导,甚至每个一段时间,还会有仿真模拟测试,能及时发现问题,能有针对性地提高,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家都认可这种培训班。

  “指挥棒”作用大

  “上好体育课,做好课间操,身体锻炼得到持续化,都能为体育考试加分。不过,正常的体育课对于不爱运动或者先天体质差些的孩子而言,确实难以达到中考的要求。”对于学生暑期“加练”这一做法,中学体育教师赵森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体育锻炼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平时的锻炼非常重要,想靠考前的突击不可取,特别是对于体育成绩不良的孩子,更加需要系统化的训练,这不仅仅是为孩子的体考加分,更是为孩子的健康加分。”赵老师建议,学生最好每周能保证一定时间和量的训练,暑期还要注意高温天气,不可过度加大运动量。

  另外,记者注意到,中考体育的杠杆作用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中小学生家长。虽然起初是出于不愿在体育科目上“丢分”,但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体育锻炼,重视从小开始增强体质。现今,参加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兴趣班的小学生也越来越多。而前段时间出现的我市中考体育改革的(征求意见)消息,更是进一步引起了学生和家长对体育的重视。

  不少家长表示,加强锻炼一方面是为中考体育打下运动基础,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掌握一项技能,帮助孩子练就好身板。

(责编:鄢妮)